外媒:中共早已侵蝕刑警組織 金錢攻勢掩蓋真面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1日訊】國際刑警組織前中國籍主席孟宏偉回國後被秘密抓捕事件被踢爆後,立即成為國際輿論關注的焦點。國際輿論紛紛質疑中共並無能力履行參與國際事務的承諾與責任。更有外媒發文稱,以中共為首的獨裁政權早已將其勢力的觸角深入到整個國際刑警組織,中共更是「拿錢買路」,用金錢來換取其在國際事務上的話語權。

針對孟宏偉事件,美國彭博社專欄作家拉克(Eli Lake)日前撰文質疑,在中共「綁架」了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後,該組織卻未對中共的單邊行動提出批評,僅要求中共提供更多信息作罷,這表明國際刑警組織「明顯已遭中國(中共)侵蝕」。

拉克續稱,以中共為首的獨裁國家已逐漸侵蝕了國際刑警組織,以至於中共當權者可以藉由參與該組織來報復其「政治敵人」,最常見的手法就是利用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紅色通緝令」來迫害異議人士及商場對手。

美國媒體《自由亞洲電台》則報導稱,有多名學者、專家都對該媒體表示,中共正利用其搜刮來的金錢試圖「改變甚至腐化國際組織規則」。這篇報導引述華盛頓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警告稱,「拿錢買路」是中共試圖打入並改寫這些國際組織規則的做法之一,而中共以成員國身份繳納的捐款已成為這些組織的「重要財政收入」,中共則趁機大肆利用這些國際組織在國際事務上換取自己的話語權。

法國媒體 《L』Express》則在報導中引述戰略研究基金會(FRS)研究員倪雅玲(Valerie Niquet)表示,孟宏偉事件發生後,國際間雖然驚訝,卻仍覺得要「用另一套標準來看待中國(中共)」。由於大家因為 中共挾其龐大的經濟力量而一直擺出自己是一個「機會」(opportunity)的姿態,讓國際社會都有些忘記了中共政權的「真面目」。

倪雅玲表示,中共政府加入了國際刑警組織、世界貿易組織(WTO)、國際貨幣基金(IMF)等大型國際機構,並力圖證明自己能夠融入全球體系,也能遵守國際規範,但只要真的發生什麼問題,中共的本性就會顯露出來。她說:「中國(中共)的形象成功地讓大家忘了這個政治體系的本質。」

擔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的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今年9月底從法國返回中國大陸後突然與家人失去聯繫。在他杳無音信數天後,他的妻子向法國警方報案,並舉行記者會曝光了孟已在中國失蹤多日的消息,引發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其後,中共當局宣布孟宏偉因收受賄賂、涉嫌違法遭到國監委調查,中共公安部也連夜召開會議發布聲明,稱這完全是孟「一意孤行、咎由自取的結果」。

針對這起引起國際社會轟動的事件,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主席魏京生日前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國際刑警組織與中共之間的瓜葛20多年前已經開始,國際刑警組織的中國局一直不斷給總部提供資料,只是過去的影響沒有現在這麼廣泛。

他說:現在中共開始採取系列動作,把國際刑警組織作為自己施加影響的一個工具,不但要求把孟宏偉選為主席和提供大量資金,而且還從中國局調出很多人員到總部,對總部事務進行了相當大的干預。而那些進入了國際組織的中國工作人員在擔任高層之後,都會對相關的組織進行很大的侵蝕,就像侵蝕美國政治一樣。

針對中共滲透國際組織的情況,魏京生進一步表示,中共滲透的不僅僅是國際刑警組織,對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其他國際組織和機構也滲透得非常厲害。他說,近年來,幾乎所有國際機構都在違背民主基本原則。不僅僅國際刑警組織應該自查中共滲透的問題,其他國際組織都應該進行徹底排查,很多組織的規則都需要修改,才能起到在國際上保護公平和正義的作用。

據了解,美國非政府組織「公民力量」日前發出呼籲,要求國際刑警組織梳理該組織在孟宏偉擔任主席期間所頒發的「紅色通緝令」,檢查是否存在違背其基本規則、僅僅符合中共利益的行為,然後要對公眾有所交代。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