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偉繼任者浮出 履歷有一大特別之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0日訊】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長孟宏偉落馬後,公安部官網顯示,其排名位置已由中紀委駐公安部紀檢組組長鄧衛平填補。根據公開資料,鄧衛平曾是習近平在福建任職時的老部下。

中共公安部長趙克志在8日凌晨主持的黨委會議上通報,孟宏偉收受賄賂、涉嫌違法,正接受調查。而與此同時,中共公安部官網上,有關孟宏偉的檔案資料已消失。

孟宏偉曾是中共公安部第三把手,地位僅次於常務副部長王小洪。但目前,該位置已由兼任公安部黨委委員的鄧衛平填補。這意味鄧有可能接替孟的副部長職務。

根據公開履歷顯示,鄧衛平1990年11月起,任福州市鼓樓區委副書記;1993年8月,任福州市郊區區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1995年11月,任福州市晉安區委書記。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在1990年4月至1996年4月擔任福州市委書記。由此可知,鄧衛平是習近平在福建任職時的老部下。

直到2015年3月,鄧衛平赴京任公安部紀委書記;4月兼任公安部督察長;2016年1月改任中紀委駐公安部紀檢組組長。

至目前,中共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分管常務的副部長王小洪,中紀委駐公安部紀檢組組長兼公安部黨委委員鄧衛平,以及副部長孟慶豐(經濟犯罪,海外追贓)、許甘露(出入境管理,國家移民管理局局長),均是習近平的舊部和親信。

公安部通報孟宏偉罪名蹊蹺 隱藏玄機

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10月7日消息,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涉嫌違法,目前正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通報中沒有交代孟宏偉涉及的具體罪名。

微信公眾號「政知圈」8日的報導指,孟宏偉的落馬通報除了比其他「大老虎」的通報內容少之外,還有一些不同之處:

其一,孟宏偉是首個只接受「監委監察調查」的「老虎」。自今年3月中共國家監察委員會成立以來,部級「老虎」落馬通報的表述都是「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孟宏偉是第一個通報中只寫了「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

其二,在通報中提及孟宏偉涉嫌「違法」,而不是「違紀違法」。

報導還說,從目前通報表述上的不同,可以感受到孟宏偉的落馬原因與以往落馬「老虎」相比有其特殊之處,但具體有哪些不同,還需要有官方更多的披露。

另外,8日凌晨,在公安部長趙克志主持召開的公安部黨委會議上,除通報孟宏偉因收受賄賂、涉嫌違法接受調查外,會議還強調,要「堅定不移反對腐敗,堅決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依法查處涉嫌與孟宏偉共同收受賄賂人員」、「絕不允許跟組織講條件、講『價錢』」、「嚴密防範敵對勢力的各種搗亂破壞顛覆活動」等。

外界認為,孟宏偉落馬案不尋常,背後可能涉及相當程度的政治勢力角斗。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