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盯緊中共千人計劃 華裔教授因兒童色圖被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0日訊】被中共「千人計劃」招募的美國華裔高階人才,已被美國FBI盯緊調查,多人涉嫌間諜罪被抓。已被FBI控制多時的德州大學教授謝克平,日前以涉嫌持有兒童色情圖片被控開庭。

據NBC報導,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終身教授謝克平,今年8月被休士頓的聯邦南區法院以涉嫌「持有兒童色情圖片」罪名提控,10月3日出庭。謝克平目前已交出護照,並交保候審。

謝克平的律師梅斯(Nathan Mays)稱,謝克平否認犯下該罪名。

報導指,謝克平也因涉嫌為中共當間諜,仍正被FBI調查中。

據《大紀元》此前報導,數月前,安德森癌症中心有四名華人教授,因為牽扯中共「千人計劃」、「長江計劃學者」被FBI調查。這些人都是正教授,自己有實驗室。其中一人被抓,一人被撤銷系主任職務,兩人被要求辭職。

其中被抓的教授就是謝克平。他不僅涉及到千人計劃,而且涉及到洩密問題。他太太也在安德森癌症中心工作,夫妻倆一起被抓。後來鑒於人道主義考慮,警方讓他太太回家照顧孩子,但是謝某一直被拘押。

55歲的謝克平是「千人計劃」學者之一,2016年曾列名上海同濟大學東方醫院的骨幹領導人才。

NBC報導指出,謝克平是今年1月因為「竄改政府文件」(tampering with GovernmentRecord)被調查。警方取得謝的住家和辦公室搜索令,取走數十個設備與檔案,其中兩個有兒童色情圖片。

今年4月,謝被解職。

此前,美方曾以間諜罪拘捕多名華裔科學家,這些人都名列「千人計劃」名單。網友戲稱,中共的「千人計劃」隨時變「入獄計劃」。

9月時,有網絡消息傳出,FBI已將「千人計劃」學者列為調查重點,並按名單「一個一個查」。

另有美國研究機構傳出在FBI造訪後開除「千人計劃」學者,也有相關學者被要求向學校與工作單位提出自清。

所謂「千人計劃」,是2008年起中共多部門聯合發起的招攬人才計劃,目標是海外華裔尖端人才。至今已有近8000名海外專家入選該計劃,多數為華裔且來自美國。

評論人士指,千人計劃本意就是目標明確地從美國盜取知識情報。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