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私合營」啟動?青島92名幹部掛職民企主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9日訊】北京加緊接管和控制民企,外界擔憂中共會開展又一輪「公私合營」,搶劫私產補償貿易戰。日前青島市派遣工會幹部到「非公組織」掛職第一主席,強化工會組織,推進「民主管理制度」,顯示中共正在逐步加強對民企的控制權。

據山東青島市黨媒報導,10月8日,該市召開「全市工會選派工會幹部到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掛職第一主席動員大會」。

報導稱,青島市總工會將派遣92名幹部掛職「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的第一主席,任期2年,期間每月到掛職單位工作不少於8天,主要工作任務是指導「建立和規範工會組織」、「推進企業民主管理制度建設」等。

報導還顯示,山東省總工會和青島市總工會每年為每名第一主席提供2萬元人民幣的工作經費,用於掛職單位的「工會陣地建設」。

近日,中共人社部副部長邱小平在全國「深化民營企業民主管理研討會」上表示,要推進職工參與對民企的「民主管理」,同時「民主管理工作」必須「加強黨的領導」。

青島市派遣幹部到民企「建立和規範工會組織,推進「民主管理制度」,應該是在執行北京政策。

近年來,北京經濟政策偏向國企,民企生存越來越陷入困境。日前,阿里巴巴創始人突然宣布退休計劃引起外界猜疑,網上一篇「私營經濟應該向新型『公私混合制經濟』讓位」的博文又引發一輪社會恐慌。

雖然北京高層隨後表態「一如既往地支持私營經濟」,但又同時強調「將國企做大做強」,因此依然無法打消社會上的疑慮。

自從去年以來,明天系、安邦、華信能源等民企巨頭接連傳出被國企「接管」的消息,今年海航董事長王健又突然離奇死亡。

還有消息稱,馬雲宣布退休計劃的當天,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寶業務就併入了中國銀聯。

香港《蘋果新聞》上月報導,最近這一年中,至少有123間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公司建立了中共黨組織,並通過修改公司章程,賦予公司黨委凌駕於董事會的權力。其中有國企,也包括私企。

日前網傳文件指,中國足聯從多個足球俱樂部抽調球員,進入國家隊集訓,被抽調的球員不允許再參加其他賽事。網友批評,政府強制占用俱樂部重金聘用的球員,屬於一種「公私合營」的行為。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