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創下九大世界之最 看完顛覆你的認識

明朝是繼漢唐之後的黃金時期。無漢之外戚、唐之藩鎮、宋之歲幣,天子守國門,君王死社稷。清朝官方評價明朝為「治隆唐宋」、「遠邁漢唐」。

明代,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由漢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共傳十六帝,享國276年。明朝在當時的全世界,可以說是最強的王朝,今天我們就來看看當時的明朝究竟有哪些方面位列世界第一。

一、人口世界第一

明代手工業和商品經濟繁榮,出現商業集鎮和資本主義萌芽,文化藝術呈現世俗化趨勢。據《明實錄》所載人口峰值為7185萬,但大部分學者認為實際逾億,也有學者指出晚明人口接近兩億。當時全世界的人口又不超過四億,所以明朝絕對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

二、軍工產值世界第一

明朝軍工業極其發達,一營5000人的士兵中就裝備有霹靂炮一千挺,鳥槍二百枝以及大炮二十門,除此之外明軍還有鬼頭大刀,弓,弩,手雷和火箭等裝備。跟宋朝不一樣,明朝在每代皇帝執政期間,都會發生大規模戰事,所以明朝的軍工業,為了應付戰爭所生產出來的武器數量是十分可觀的。

三、礦產量世界第一

明朝的鐵產量是宋朝的兩倍,萬曆年間達9000多噸,冶金工業極其發達,《天工開物》對這方面有詳盡記載。後來的兩百多年,世界上都沒有國家能破這個記錄。

四、白銀佔有量世界第一

在16和17世紀,西班牙和葡萄牙征服了美洲,並在那裡得到大量的黃金和白銀。當西班牙和葡萄牙貴族得到這些財富後,他們第一件要幹的事就是向中國買絲綢,瓷器和茶葉,到最後這些白銀和黃金大部分都流到了中國。美國佛蘭克,在一書種說,在十六和十七世紀,世界上三分之一的白銀,通過貿易流向了中國。

五、軍隊數量世界最龐大

據記載在明初,明朝有二百萬官兵駐紮在全國各地。到了明末,長江一帶的經濟圈為皇侯和軍閥把持,中央政府出現了財政危機,明朝政府已養不起那麼多軍隊了,在山海關防守後金的官兵常常不足十萬。但根據傳教士的筆記,當時明朝的軍隊數量依然很多,就算把整個歐洲的軍隊加起來也不夠中國多。

六、國土面積世界最大

明朝的國土面積,在大部分時間都保持在900萬平方公里左右,比鼎盛時期的西班牙,葡萄牙和奧斯曼帝國都要大,明朝在東南亞的海外殖民地也絕不比當時的英國要少。

七、防禦工事世界最多

明長城是中國歷史和世界歷史上,排第二長的防禦工事。據傳教士記載,中國的城市比任何一個國家都要多,每座城市都有高十米的城牆保護,城上有大炮,城牆外還有溝,戰爭時灌滿了水,中國人認為那是最好的放御工事。

八、船隻總噸位世界最大

在明初鄭和下西洋的時候,明朝最大的寶船長150米,寬30多米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船。除了寶船外,鄭和的船隊還有二百多艘平均長度達七,八十米的大帆船。到了明朝中葉,雖然朝廷再沒有進行像鄭和那樣的大航海,但中國的水師卻仍然控制著政個南太平樣,印尼和菲律賓等國家的國王,都是在明朝的支持下建國的。

對明朝的海上實力,當時歐洲的傳教士是這樣描述的,只要中國的皇帝願意,他們可以一夜之間,徵集到從大陸連接致馬六甲海峽的那麼多船隻。到了明末,由於要抗擊倭寇,聯朝抗日,明朝政府無瑕南顧,最後被葡萄牙和荷蘭鑽了空子,把勢力伸展致南太平洋。即使是這樣,荷蘭的殖民者依然要每年向盤踞在臺灣的鄭氏政權進貢。

九、第三產業世界最大

據阿拉伯旅遊家記載,當時在中國,幾乎每一座城市都存在第三產業,在北京從事第三產業的工作者,保守估計就有近兩萬人。跟歐洲和回教世界不同,當時第三產業在明朝是合法的,官員不以掃蕩第三產業為政績,明朝讀書人又獨愛風花雪月,再加上明朝人口基數巨大,第三產業為世界之最並不奇怪。

──轉自《希望之聲》
(責任編輯:果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