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鋪路二次川金會 或聚焦終戰宣言

【新唐人2018年10月08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出訪東亞4國﹐為第二次川金會鋪路。外界同時關注﹐如果川普與金正恩二次會晤﹐雙方是否會簽署終戰宣言及其影響。對此﹐聯合國軍副總司令艾爾(Wayne D. Eyre)中將表示﹐終戰宣言不同於和平協議﹐不應影響聯合國軍地位。

週日(10月7日)﹐在平壤與金正恩舉行會談後﹐國務卿蓬佩奧說﹐金正恩准備允許國際核查人員進入朝鮮核試驗及導彈試驗設施﹐同時雙方十分接近就第二次美朝峰會達成協議。有專家認為﹐這可能意味著川普政府同意與朝鮮簽署終戰宣言,以換取其在無核化上採取重大行動。

在朝鮮看來﹐簽署終戰宣言﹐意味著其政權可以獲得安全保障。但聯合國軍副總司令艾爾(Wayne D. Eyre)中將對此表示擔憂。

聯合國軍副總司令 Wayne Eyre中將﹕「即使沒有法律問題﹐在情緒上﹐人們也會開始質疑聯合國司令部繼續存在的必要性。很快他們也會質疑美國在朝鮮半島的駐軍。」

因韓戰而建立的聯合國軍由17國組成﹐目前主要任務是維持半島穩定﹐及監督落實聯合國對朝制裁。艾爾中將表示﹐聯合國軍最終會被取消﹐但必須在適當時刻。

聯合國軍副總司令 Wayne Eyre中將﹕「終戰宣言與和平協議完全不同﹐需要繼續有一個維和機製﹐以正式降低衝突事件的風險。」

韓國總統文在寅在第三次韓朝峰會後表示﹐終戰宣言不會影響聯合國軍地位。在朝鮮實現全面無核化前﹐繼續保留聯合國軍。

不久前退休的美國國務院亞太代助卿董雲裳認為﹐川普政府目前抓住機會﹐不斷試探朝鮮是否已有實質性改變﹐但必須小心朝鮮在各國間製造分歧。

前美國國務院亞太代助卿 董雲裳﹕「朝鮮最擅長的就是分裂國際社會。他們實力很弱﹐但他們非常精於此道。」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