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納粹空拍照藏線索 意外發現蘇聯「萬人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9日訊】近日,俄羅斯歷史學家和考古學家從一名納粹轟炸機飛行員拍下的照片中透露的線索,找出了莫斯科郊外的又一個蘇聯萬人塚的確切地點,那裡埋有數千被蘇聯祕密警察NKVD槍殺的人。在研究考察中,學者們發現NKVD為了掩蓋罪證特意在一些墳塚上種植了樹木。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最近俄羅斯歷史學家與考古學家透過一名納粹轟炸機飛行員的空拍照片,找出了又一個莫斯科「萬人塚」的確切地點,這裏埋有數千名遭蘇聯秘密警察殺害的人。

蘇聯即將解體之際,蘇聯情報機構國家安全委員會(KGB)曾對外開放檔案,外界因此得以知道這莫斯科西南部科穆納爾卡地區(Kommunarka)存在不少「萬人塚」,那是蘇聯的秘密警察NKVD處決各種政治犯的刑場所在地。

這次被曝光的「萬人塚」則是獨裁者史達林掌權時期祕密警察NKVD於1930年代的的莫斯科3個處決場之一。

蘇聯時期,這些「萬人塚」的地點是未公開的國家機密。但蘇聯解體後一名納粹戰機飛行員在1942年飛越莫斯科拍下的科穆納爾卡空拍照,意外為史學家和考古學家調查蘇聯秘密警察當年所犯罪惡提供了關鍵的線索。

這張1942年的空拍照片顯示出該地區當時的樹木高度,學者在比對研究後發現,有些樹木是被種在新墳墓上的,這是NKVD常見的掩蓋惡行手法。

歷史學家認為,在1937至1941年期間,至少有6609人遭槍殺後丟入科穆納爾卡的萬人塚。

領導這項調查的古拉格歷史博物館(Gulag History Museum)館長羅曼諾夫(Roman Romanov)對抗媒體表示,學者們下一步講的目標是找出哪些墓埋有多少受害人的屍體,以及他們的身份。

羅曼諾夫說:「較小墓地可能埋有30人,其他可能達100人以上。我們想知道誰被埋葬在哪裡。」

據公開的資訊,蘇聯作為共產極權的代表政權,出於政治鬥爭的需要曾經屠殺了大批無辜的民眾。僅1937年至1938年大清洗期間,秘密警察機構「蘇聯內務人民委員會」在烏克蘭文尼察地區就秘密處決了9000至11000人。

1943年德國佔領烏克蘭期間,意外發現了文尼察的萬人塚。之後國際卡廷委員會首次對該遺址進行調查,同時又在卡廷森林發現了一起類似的波蘭戰俘大屠殺現場。

1943年5月,調查人員在三個不同的地點開始發掘:西部的果園,中央公墓和人民公園,在這三個地點共發現了91個萬人塚,總共挖掘出來94320 具屍體,而人民公園的挖掘工作並沒有結束,據估計還有更多的屍體被埋在那裡。

德國委員會於1943年7月29日完成了報告,報告確定幾乎所有的受害者都是在1937年後期-1938年期間被殺害的。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