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提「違紀」不尋常 官方通報孟宏偉引各種揣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8日訊】中共官方週日深夜發布了一份通報,指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因涉嫌違法已被調查。外界注意到,這份通報沒有出現中共高官被查時都會使用的「違紀」一詞,似暗藏玄機;同時有英媒披露,孟失蹤前最後給妻子發送的短訊是「一把刀」的圖案。這兩個反常的敏感現象引發外界的各種分析與解讀。

當地時間10月7日深夜,中共國家監察委官網發布了一則26字的短訊,通報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涉嫌違法,目前正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

外界注意到,這份通報與其它中共落馬官員的通報說辭有所不同,通報中只提及孟宏偉「涉嫌違法」,並沒有出現中共官方通報慣用的「違紀」二字,這個細節引發外界的分析解讀。

比較普遍的一個看法是,孟宏偉不僅是中共公安部的高官,他同時還擁有國際刑警組織主席身份,他這次返回中國失蹤多日後才因其妻子向法國警方報案而促使他被抓的時間曝光。因此,中共官方在對外發布通報時,為了淡化此案與「中紀委執行黨紀」的色彩,突出孟某某是因涉嫌「違法」才被查,所以才會蓄意隱去了「違紀」字眼。

就在中共官方發布孟宏偉被拘留接受調查的通報前不久,孟的妻子向英國廣播公司(BBC)透露,孟宏偉失聯當天傳來的最後訊息是一把尖刀圖案,並要她「等他電話」。BBC的報導認為,那把刀的圖案,是孟暗示自己正身歷險境。

孟宏偉在中國大陸「失蹤」的消息被法國警方踢爆後,香港《蘋果日報》曾援引「接近調查的人士」爆料稱,孟宏偉可能在某方面對抗「北京當局而被拘留。」

針對上述消息,有海外觀察人士分析稱,中共官方的通報只提「違法」不提「違紀」,主要用意是要突出孟所涉案情屬於「犯罪」性質,從而間接降低外界對該案的政治性揣測所帶來的負面效應,同時也在暗示該案的案情相當嚴重。而孟宏偉最後在危機關頭發給妻子的是一副「尖刀」圖案,或意味着孟心裏很明白自己所涉案情十分嚴重,一旦東窗事發後果也十分嚴重,恐怕性命難保。

法國《世界報》日前也評論稱,雖然孟宏偉並不掌管國際刑警組織的運作實權,但作為重大跨國治安組織的主席卻在回國後憑空消失,這種做法很難不讓國際社會對中共當局投以質疑的眼光。但北京當局寧可冒着在國際上丟醜的政治風險也要逮人,反過來也說明孟宏偉所涉及的問題必定「極為敏感或嚴重」。

中國網友對孟宏偉案的分析評論則更為大膽犀利。

有網友在海外中文媒體的相關報導下留言分析稱,「大批駐外使領館官員屁股都不幹淨,恐懼同樣下場,因此在任期屆滿前,準備策劃出逃,中共高層確實亂套了,進退失據,船可能突然下沉。」

還有網友在留言中爆料稱,「中國(中共)大使館裏有幾個神秘人物,專門監視其他人。如果有一天崔天凱大使被失蹤,大家不要感到奇怪。」

孟宏偉的履歷顯示,他過去長期在中共公安系統工作,是前政治局常委、曾任公安部長及政法委書記的周永康老下屬。2004年即擔任公安部副部長至今,也是中共公安部黨委成員,還曾兼任國家反恐辦主任。

2017年12月孟宏偉突然被北京當局免去了從2012年3月開始兼任的中共國家海洋局副局長、海警局局長的職務;今年4月又被免去公安部黨委委員的頭。孟宏偉接連被削權後,外界已經開始猜測他的仕途可能「不妙」,結果不到一年孟果然被北京當局「拿下」。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