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孟宏偉被查一事反常 恐涉嫌嚴重犯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8日訊】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突然被查一事,引發國際輿論關注。韓媒稱,北京當局在孟宏偉被查一事上行動反常,不惜損害其國際形象,透露出孟可能涉嫌非常嚴重的犯罪。

當地時間10月4日傍晚,孟宏偉妻子在其失聯一週後向法國警方報案,致使孟宏偉被北京當局調查一事演變成國際事件。

10月7日,位於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在推特(Twitter)上發表聲明,稱收到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的辭呈,「立即生效」。

韓國《中央日報》10月8日報導,國際刑警組織在北京方面公布孟宏偉接受調查的消息後,對外公布了他辭職的消息,但並未提及其辭職的具體原因。而北京當局在孟宏偉被調查一事上的行動反常,透露出孟可能涉嫌非常嚴重的犯罪。

韓國《文化日報》也持相同觀點,認為孟宏偉的一個身份是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北京當局對他採取這種超越法律之上的調查方式,必然會損害北京的形象。但北京當局仍不惜採用這種方法,有可能孟宏偉涉嫌的犯罪行為,非常嚴重。

迄今為止,中共官方並沒有給出孟宏偉接受調查的具體原因,但外界各種傳言滿天飛。有港媒稱,孟宏偉是因為經濟問題和在香港購置產業等而落馬。

但外界普遍認為,北京當局以涉嫌貪腐的名義將孟緊急拿下,這種理由難以服眾,其中必然涉及更嚴重的政治類犯罪。

有港媒指,孟宏偉案涉中南海政變陰謀,事態緊急。還有說法認為,孟宏偉擔任國際刑警主席後,在國際上有不利北京的舉動,涉嫌替周永康反撲。

今年64歲的孟宏偉,2016年11月4日就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他被指是時任中共公安部部長周永康擢升提拔的親信之一。近年來,當局不斷清洗周永康的「餘毒」,周在政法系統的多名心腹被抓,而孟宏偉作為周的「餘毒」被拿下,其實並不令人意外。

不過,孟宏偉作為國際刑警組織主席,要拿下他並不容易。有海外中文媒體刊文稱,稍有不慎,孟宏偉很可能效仿當年王立軍投奔美國大使館,在法國尋求政治庇護,讓北京顏面盡失。

文章稱,對孟宏偉的調查,當局本擬秘密操作,但因孟妻報警而洩露,引發國際關注。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