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警主席落馬 北京通報一特殊表述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8日訊】10月7日,北京當局發出通報稱,已失蹤多日的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已落馬。北京當局的通報稱孟正在「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據報,孟宏偉涉嫌北戴河政變案,因案件重大而緊急,北京才不顧國際影響而緊急抓人。

10月7日晚,中央紀委國監委網站通報,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涉嫌違法,正接受國監委監察調查。

大陸公眾號「政知圈」8日報導稱,自2018年3月中共國監委成立以來,部級「老虎」落馬通報的表述,基本都是「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而孟宏偉是第一個在通報中只寫有「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的,而且通報中提及孟宏偉涉嫌「違法」,而不是「違紀違法」。此外,孟宏偉的落馬通報比其他「大老虎」的通報內容短一些。

報導說,中共國監委成立時,監察法也同期頒布。監察委的監督範圍是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法調查的主要內容涵蓋了公職人員的所有腐敗行為。

從目前通報來看,孟宏偉的落馬原因,與以往落馬「老虎」相比,確有其特殊之處。但相關詳情尚未公布。

孟宏偉是黑龍江哈爾濱人,歷任中共公安部部長助理、交通管理局局長,公安部副部長、黨委委員,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局長(兼),中共國家海洋局副局長、黨組副書記兼中共海警局局長等職。

2016年底,孟宏偉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任期將於2020年屆滿。

除了上述職位以外,孟宏偉還是中共國家反恐辦主任。2011年8月4日,中共國家反恐協調小組在烏魯木齊召開反恐會議,孟宏偉曾經作為公安部副部長、反恐辦主任出席並發言。

孟宏偉是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親信。周永康2003年3月出任公安部部長後,孟宏偉2004年4月升任副部長、黨委委員,成為周永康的主要助手之一。周永康2013年落馬後,他的多名公安部舊部也被查,包括副部長李東生、常務副部長楊煥寧、政治部主任夏崇源等人。

對於此次孟宏偉落馬,香港《蘋果日報》稱,孟宏偉可能涉嫌參與2015年的北戴河政變未遂案。文章說,因為案件重大而緊急,北京當局才不顧國際影響而緊急對兼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的孟宏偉問話。

據悉,2015年的北戴河會議前夕,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和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聯合周永康的前秘書、時任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等人,炮製了一份《河北政情通報》,試在北戴河會議期間,向習近平、王岐山發難。

但在北戴河會議前夕,周本順正在參加由中共國務院召開的「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推動會議」期間,被中紀委突然帶走調查。

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上,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接任中共公安部長一職,多次要求公安部繼續清洗周永康的「餘毒」。孟宏偉於2017年底被免除中共國家海洋局副局長、中共海警局局長的兼任職務,2018年4月,又被免去已擔任14年的公安部黨委委員一職。

10月4日,孟宏偉的妻子向法國里昂警方報案說,孟宏偉9月29日返回中國後音訊全無。

國際刑警組織7日發表聲明稱:當日位於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總秘書處,收到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先生的辭呈,立即生效。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 法媒:孟宏偉問題極為敏感嚴重 北京丟醜也要抓人
相關鏈接: 孟宏偉被宣布辭職主席 國際刑警「立即生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