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駐美大使方寸大亂 受訪講話矛盾百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8日訊】海外多家媒體日前刊出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在接受美媒採訪時亂了陣腳,說話時語言前後矛盾,人也顯得「形單影隻」。

崔天凱在10月3日接受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ational Public Radio,NPR)專訪時,被問到中共是否願意展示更大的開放性,允許北京不喜歡的學者或者記者,進入西藏等所謂「敏感」的地區採訪?崔天凱回答先是使用中共套話,稱「中國對美國學生、教授、記者或學者都是開放的」,但話鋒一轉,「一些其它地區,像西藏,因為海拔很高,那裡的氣候可能非常惡劣。」

NPR主持人隨即表示,美國記者和學者可以克服高海拔環境後,崔天凱則硬生生回應稱,「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很快適應高原氣候和自然條件。」

崔天凱把中共當局限制外國人進入西藏,歸結於高原惡劣的環境和氣候,令人嘖嘖稱「奇」。

NPR主持人繼續發問(美國人)是否可以前往新疆時,崔天凱仍重複表示,「整個中國都對世界開放,當然新疆也不例外」,但話鋒再轉,「新疆有一個特別的問題,就是恐怖主義……」

當被問及中國的言論自由時,崔天凱表示,「如果瀏覽過中國社交媒體,就會看到上面有各種各樣的討論,可見中國言論的自由程度」,但他隻字不提中共利用網警封堵、刪除微博敏感評論,甚至將網民微博空間全部清空,或乾脆把用戶帳號註銷。

中共官員愈來愈孤立

旅居美國的台灣記者呂佳穎10月6日在《上報》(UP Media)報導引述一名智庫朋友的話說,就在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進行公開演講的當晚(4日晚),德國大使館舉行「德國統一日」慶祝酒會,參與人員包括美國官員、各國使節、智庫學者等,當然也包括崔天凱。

這位智庫朋友當晚也有幸參加了酒會。他說:「我注意他(崔天凱)大約10分鐘,但是沒有人跟他說話……」,「崔天凱先是自己看表演,之後才去拿東西,一下自己站在那低頭猛吃,一下抬頭看表演,期間沒有美方人士和其它國家的使節跟他攀談。」

他用「形單影隻」來形容崔天凱當時的尷尬處境。

文章還透露,自從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9月26日在聯大會議上,指控中共介入美國大選,並透露彭斯一週後將公開演講後,中共駐美大使館「整整一個星期都在加班」。文章稱,可能崔大使們想透過許多關係,來摸清彭斯到底想說些什麼。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