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玉文:彭斯演講 中共亂陣腳 黨媒分裂

美國副總統彭斯於10月4日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中美關係演講後,中共外交部在5日當天罕見兩次回應。華春瑩在5日上午以答記者問的名義,稱美方有關指控是「純屬捕風捉影、混淆是非、無中生有」。 同日下午,華春瑩再度以答記者問的形式砰擊美國,主要針對彭斯提到的台灣、南海、人權和宗教等問題。

外交部回應論調錶面強硬,一味指責美方,但外界評論,彭斯演講猶如深水炸彈,擊中中共要害。中共理屈詞窮,只能老調重彈式的複製黨八股的外交辭令。而彭斯演講全文及民眾真實評論遭刪,突顯中共外強中乾,虛弱至極。

而中共黨媒對待彭斯演講的反應,論調不一,突顯中共內部分裂加劇,亂了陣營。

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論調分離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10月6日發表署名鐘聲的評論「並不高明的造謠術——評美國領導人誣衊中國的種種奇談怪論」,指責彭斯言論為謬論,對待美方針對中共干擾美國選舉、購買美媒版面、發動網絡攻擊、竊取知識產權、破壞台海穩定、設置債務陷阱等方面指責進行全面的抵賴。

評論重提美方操縱「和平演變」、「顏色革命」、「對台軍售」等說辭,煞有介事的診斷美方患「選舉焦慮症」,「對華焦慮症」。中共強調黨媒姓黨,黨管一切,此評論與外交部的論調基本一致,是代表了中共的態度,較華春瑩的發言,人民日報評論做了適度延伸。

比較搞笑的是評論的最後,中共依然以共產主義意識是世界真理的姿態,譴責美方是在複製「麥卡錫主義」。在一番嚴厲的抵賴措辭之後,低吟「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如果把美國比喻為警察的話,中共土匪誤以為這種老鼠戲貓,警匪一家的套路,在國際舞台上還能奏效。

對比人民日報趨於強硬的社論,中共黨媒環球時報10月5日發表題為「面對美國變臉,中國首先應穩住陣腳」的社論,似乎身段放軟,借韜光養晦來掩蓋中美關係新格局的不能承受之重之苦澀。

文章宣稱「中國當前的對美政策首先應穩住陣腳,」 「不被美國政府和美國國會的激烈態度牽著鼻子走」,「 不與美方搞意氣之爭。」,從這些措辭,外界可以解讀,中共對彭斯的發言仍然只是用中共式的思維在解讀,認為美方只是「態度」和「意氣」,存在誤判成分。

文章接下來的論述,似乎傳遞出中共黨內另一類聲音,稱中美關係不能進行簡單的敵友劃分,不可以被隨意斬斷,稱中美關係實為中美兩國社會利益紐帶的總和。論調明顯轉緩,示弱意味較濃。

更為重要的是,文章在最後傳遞出了中共黨內另一部分人實質性的想法:「我們尤其要注意不把中美之間的問題朝我們與西方世界的關係中擴散,避免整個中西關係緊張。」 「更加重要的是,我們要防止中美關係緊張對國內政策造成負面牽動,不因中國外部環境的惡化而在國內事務中變得保守。」

環球時報的這種似顯內斂、留有餘地的言論,與外交部的「高度自信」、「我們的朋友遍天下」的發言大相逕庭,也與中共北京前期「以牙還牙」的姿態不一致。這裡面說明兩個問題,一是,彭斯的哈德遜「討共檄文」的確打中了中共的要害,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社會對共產主義的危害也將從混沌中覺醒。二是,彭斯強硬發言,給予中共強大的壓力,中共內部亂了陣腳,分裂加劇。一部分人既心存僥倖,又盲目自大,主張強硬對仗。另一部分人則以退守為策略,韜光養晦。

中共戰狼主義PK西方共識意識

頗令中共意料不到和不解的是,彭斯在這篇演講中引用了一些看起來似乎是不應該被列在國家級發言中的小案例,比如達美航空公司的被迫道歉、影片《赤色黎明》被中共強行修改以及馬里蘭大學楊姓中國女留學生自由言論遭中共報復事件。

彭斯在整篇演講中舉證的案例細緻而全面,作為長期對西方社會進行共產意識輸出,把戰狼意識肆意潑撒在全世界的中共來說,這些個小事何足挂齒,不值一提。這也恰恰是中共自以為是,踐踏自由價值、誤判西方文明的地方。

作為信奉天賦人權、實踐自由與民主價值的西方社會,中共的這些所謂不值一提的小事是對西方社會的文明顛覆,被洗腦後的國內民眾的民族主義情緒,諸如孔琳琳般的戰狼意識,這些無視西方文明,當國際社會為自家大院的荒唐做法與黨文化意識形態,對於西方社會是很難理解,也決不能坐視不管的。

中共拿著這樣的黨文化範本去與美國和西方接軌,最終肯定是要被西方政要提上重要議事日程的,那就是黨文化必須與西方脫軌。從彭斯的演講中,我們看到,這一天已經到來。

加拿大時評人文昭就彭斯演講發表評論,指出極權主義做事和西方的共識政府存在很大差異。中共極權政府往往表面虛張聲勢,內心卻缺少行動力,美國民主政府一旦達成共識,做出決策的時候,將會全面付諸實施,直到取得壓倒性勝利。中共往往因此而對美國存在誤判。

所以彭斯演講中的「決定性」表態,絕不是中共理解的「意氣」、「態度」,更不是中共黨政系統內官話連篇、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的表忠、站隊。有評論認為彭斯演講具有自1972年以來中美關係的劃時代轉折的意義,此言無虛。

中共內部四分五裂 崩潰在即

中美貿易戰升級後,網絡上流露出中共體制內兩個「小平」針對民企應離場的講話。結合貿易戰以來,大陸社會突發事件全面爆發,P2P爆雷、馬雲退休、范冰冰被罰8.8億、萬科事件,還有近年來的海航、肖建華、安邦等民企紛紛遭受打擊,民間評論中共在貿易戰自身難保的情況下下狠手,一波波的割韭菜。

面對川普的中美貿易戰,在今年八月的中共北戴河會議上傳出了,中共為避免政權倒塌要重走閉關鎖國、計劃經濟道路的說法。川普出重拳2000億加關稅後,北京當局時而南下深圳,時而北察東三省,鄧路線的改革開放與毛路線的自力更生,在北京當局應對貿易戰的方案中不時切換,透露出中共內部難得共識,中共無所適從的頹勢與深重危局

彭斯演講在美國之音全文翻譯刊登後,有海外中文媒體評論,彭斯演講中的細節、語言表達及對中共的熟悉、剖析程度只有非常熟悉中共套路的人才能達到的。中國禁聞網引用海外爆料披露,中共內部已經四分五裂,大多數中共黨員都渴望中共倒台,正因為這樣,中南海消息才能流到海外,成為美國針對中共的情報源。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