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已平安着陸?十一前後接連露面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7日訊】日前,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在中共十一招待會上露面後,4日他又與妻子在江蘇省鹽城市現身。李源潮曾是習近平唯一的行政副手,自從今年兩會「裸退」後,已很長時間沒有露面。外界一度傳出他被調查,但近日接連露面引起關注。有一種分析認為,這可能意味着他已經「平安着陸」。

十一長假期間,中國作家高伐林在推特中披露,前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於9月4日在鹽城市現身,到其50年前工作過的地方參觀,同行的還有他的妻子高建進。

9月30日晚,中共國務院在北京大會堂舉行十一「招待會」,李源潮和前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同時現身,而且並肩而坐。兩人都曾被視為「問題人物」,一度傳出受到調查的消息。

去年11月20日,剛滿67歲的李源潮在中共十九大出局,不但沒能連任政治局委員,還中央委員也被剔除。十九大之後,李源潮幾乎「被雪藏」,一直到今年3月中共兩會,李源潮一次公開露面的機會都沒有。

李源潮兩會上「裸退」,既不是全國政協委員,也不是人大代表。兩會後,李源潮也極少出席任何公開活動,直到今次才公開露面。

分析認為,曾經作為習近平唯一的行政副手的李源潮,此次5天內兩露面,或證明其已經「軟着陸」。

李源潮背景跨團派、江派和太子黨等多個派系。中共十九大前,就曾多次傳出他因涉前中辦主任令計劃案而出事消息。

2016年7月,甚至有傳言說,李源潮被立案調查,限制自由,其秘書司、機和警衛已被更換,李妻高建進也被要求配合調查等。

2017年10月30日,有港媒披露,李源潮十八大後任國家副主席其實是虛職無權,之後習中央反貪腐、打老虎,李的老婆、孩子都涉及某些大案,秘書也被帶走,於是一次次傳出李源潮會被拿下的消息。

報導說,5年來李源潮鮮有公開活動,大家不知道他一天到晚都在干什麼。不過,早年間北京高幹子弟圈中人都知道,但凡他在工作上出了嚴重問題,要「檢討錯誤」時,往往會淚流滿面,哽咽不已。

大家都覺得他膽小,很怕「過不了關」,其提前退出中共政治權力中心也在預料之中。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