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因何得放生?港媒:習近平借力收繳曾慶紅地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6日訊】失蹤近四個月的中國女星范冰冰日前「露面」,只被判處巨額罰金了事。北京對此案高舉輕放,引起外界猜疑。港媒指,習近平不過借機收繳江派大佬曾慶紅家族掌控的娛樂圈,沒必要置范於死地。

香港《蘋果日報》10月5日評論文章指,當年劉曉慶被判監是因為得罪江澤民,湯燦和芮成鋼入獄是分別牽涉周永康和令計劃案,都涉嫌在政治上有問題。這次范冰冰出事,也有些許這方面的因素。

文章說,過去20多年,中國文藝、影視娛樂業基本掌握在曾慶紅家族手中,其弟曾慶淮是影視圈隻手遮天的人物。很多官二代、軍二代借曾家勢力染指電視電影業,近年走紅或經常亮相央視春晚的明星,多跟曾慶淮或宋祖英有關係。這個圈子裡的明星,宋祖英、趙本山等人已經沉寂,而馮小剛、成龍等還很活躍。

文章認為,習近平要整治娛樂圈,收繳曾家控制權,同時打擊對習不滿的官二代、軍二代,這只是時間問題。而范冰冰被曝出「陰陽合同」事件,正是一個很好的時機。

不過,范冰冰和習近平本無私怨,又非圈子中核心人物,沒必要一棍子打死。範本身是當紅女星,失蹤期間得到國際媒體關注,因此只是將她高高舉起,就能起到足夠的警告作用,令整個娛樂圈人心惶惶。如果一定要重判她,會對整個行業造成毀滅性打擊,對經濟不利。

文章說,整治娛樂圈還有一個重要原因。中國經濟每況愈下,地方政府債台高築。當局缺錢「發窮惡」,逃稅避稅的富豪、企業家及影視紅星,就成了開刀的對象。更何況近年來大量熱錢湧入影視業,這裏成了洗錢、避稅天堂。

實際上,早在范冰冰案開始發酵時,就有港媒消息指,北京當局對軍方操控娛樂圈不滿,或藉機進行整頓。崔永元爆料是趁機公報私仇。

對於范冰冰免於刑責,有媒體指其符合中共法律,認為范冰冰的「免死金牌」,是2009年對《刑法》201條「逃避繳納稅款罪」的修改。不過,也有媒體引用空姐代購逃稅8萬被判三年一案指出,其背後關鍵原因不在於法律條款。

新華社日前報導,范冰冰因「陰陽合同」行為涉及逃漏稅,被處罰補繳稅款及滯納金、罰款共8億8394.6萬元,若在限期內繳清則可免於追究刑責。范冰冰隨後也第一時間發出道歉聲明,表示會努力補繳罰款。至此,范冰冰案基本塵埃落定。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