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強軍品產業弱點 川普令生產海水鋰電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6日訊】在美國副總統彭斯強烈抨擊中共隔天,國防部公布一份超過280項可能影響美軍重要軍品與零組件供應的漏洞,說明中共對美國國防工業構成的威脅。總統川普5日致信聯邦眾議院相關委員會表示,鑑於海水鋰電池相關的國防工業基礎不足之處,國防部將購入設備試產這種對反潛作戰至關重要的電池。

川普5日在致聯邦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及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的信函中寫道,開發海水鋰電池(lithium sea-water batteries)及燃料電池的計畫,「對國防的重要性不可言喻」。

在信中並明確表示,國防部將開發及購買設備及材料試產這兩種電池。

白宮5日表示,將擴大「對工業基礎的直接投資,以解決關鍵瓶頸,支援脆弱的供應商」。

中央社報導,美國五角大廈5日公布一份長達150頁、提出超過280項,針對美國製造業與國防工業基礎與供應鏈彈性評估報告,其中包括可能影響美軍重要軍品與零組件供應的漏洞,報告中也花了相當篇幅說明,中共對美國國防工業構成的威脅。

報告顯示,當局尋求補強攸關國家安全的核心產業弱點,報告也建議擴大對關鍵部門的直接投資。

報告中的「競爭國家產業政策」列舉6個面向,其中4項直接點名中共,對中共的軍事擴張與現代化、經濟侵略戰略、軟實力戰略與軍事研發與開支戰略進行說明。

報告也指出,雖然多個國家推行的經濟政策有損美國製造業,但沒有一個國家像中共成功鎖定美國工業基礎。中共是許多美軍武器與飛彈所需關鍵原材料的唯一或主要供應來源,中共對其他國家,特別是非洲與拉丁美洲國家的投資以換取當地資源和市場准入,也增加美國經濟與國家安全威脅。

報告也指出,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並進入美國市場之後,美中貿易逆差持續擴大,中共對經濟競爭環境的非市場扭曲必須結束,否則美國將面臨失去技術優勢與工業能力風險,這些能力讓美國維持軍事優勢,即使中共試圖提升自我軍事能力以達到美國水準。

報告也詳細說明中共的經濟侵略戰略,其中之一是北京提出的「中國製造2025」,鎖定人工智慧、機器人、自主與新能源汽車、高性能醫療器材與其他對國防至關重要的產業。

中共為獲取發展這些產業所需的先進技術,透過合法與非法手段,包括外國直接投資與創投、透過個人收集、間諜與逃避美國出口管制限制等方式,獲取智慧財產權與關鍵技術。


圖為,2018年6月21日,一名美國陸軍士兵沿著一群停在鹿特丹棚屋內的黑鷹直升機行走。(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