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彭斯講話透兩大用意 中共進退兩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6日訊】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日前發表的對華政策講話,引發輿論廣泛關注。有分析認為,彭斯的演說透出兩大用意,其一,代表川普(特朗普)總統向中共「宣戰」,但保留迴旋餘地;其二,闡明遏制中共戰略不是川普個人意願,而是美國的國策。美國如此強硬的政策,令中共進退兩難。

當地時間10月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華盛頓發表演講,在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多個層面,對中共進行嚴厲譴責。

有分析指,美中不僅深陷貿易戰,隨着最近幾次預定會談的破局,與雙方軍事活動增加,兩國緊張局勢已升至「危險層級」。而彭斯的對華政策演說,無疑是對中共進行全方位「開火」。

外界認為,彭斯的演說有如代表川普政府向中共公開「宣戰」,其用意有兩層:一,主帥川普暫不出馬,保留迴旋餘地;二,闡明遏制中共戰略不是川普的個人意願,而是美國政府的國策。

分析指,中美對抗至今,中共已陷入進退兩難。不妥協,難以抵禦川普政府的貿易制裁加碼;妥協的話,又無法對被中共自己煽動的民粹主義至上的中國民眾交代。

《經濟日報》10月5日刊文稱,川普沒有親自上場與北京撕破臉,而是派彭斯扮演黑臉,等於是給北京當局保留了情面與談判空間。

彭斯在演講結尾時也表示,「(中美)競爭並不總是意味著敵意」,川普總統希望共同促進雙方的繁榮與安全,而不是分離。北京領導人現在仍可以改變路線,回歸當初的「改革開放」精神。

而在另一方面,彭斯的演說也闡明,遏制中共戰略並不是川普的個人意願,即使川普總統卸任,或期中選舉後國會主控權易手,遏制中共的策略也不會改變。

事實上,在彭斯演講之前,川普政府已經在軍事、政治、經濟、外交等多個領域,接連推出反制中共的舉措,顯示中美關係正在走向全方位對抗。

今年美國最新國防法案中,已明確與中共「長期戰略競爭」是美國根本性的優先戰略,美國將在軍事、經濟、外交和法治領域和中共長期對抗。

日前,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在講話中,釋放中共選擇和美國「合作」、「不對抗」的信號。但白宮官員則當場回絕稱,美國已選擇了「競爭」。

對於彭斯的演說,多名海外學者以「新冷戰宣言」來比擬。旅美學者吳祚來在推特發表評論指,彭斯的演講是一篇宣言書,再進一步就是戰書。中美關係正在發生巨變,美國未來或會強力遏制中共擴張。

值得一提的是,彭斯在演說中多次刻意以「中國共產黨」取代中國,凸顯了中美意識形態對立。

他在演說中還列舉中共種種惡行,包括台海軍事行動、干預美國選舉、試圖讓美國換總統、對美國進行政治滲透和網路攻擊等等。而且,他每指出中方一種惡劣行徑時,都點名一次「中國共產黨」。

例如彭斯說,中共花費數十億美元在美國與其它國家宣傳,並點名在美國許多主要城市能看到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是依共產黨大佬的命令行事。

台媒稱,如今,中共在與美國的對抗中已進退兩難,看不到兩全其美的解決方案。中共如退讓,難以被中共自己煽動的民族主義至上的民眾交代;而越晚妥協,川普政府加碼越多、施壓越重,美中關係也面臨更糟的局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