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講話揭新篇 預示對華政策大轉變

【新唐人2018年10月05日訊】美國副總統彭斯週四發表歷史性講話,系統回顧了美中關係,其間有7次點名批評中國共產黨。來聼聼海外華人學者的評論。

美國副總統彭斯在演講中表示,美國曾對中方抱有良好期待。

蘇聯垮台之後,我們認為中國將不可避免地成為自由國家。帶著這份樂觀,美國在21世紀前夕向中國敞開大門,將中國納入世界貿易組織。希望中國的自由將蔓延到各個領域,不僅僅是經濟,更是政治上,希望中國尊重傳統的自由主義原則,尊重私人財產,個人自由和宗教自由,尊重人權。但是這個希望落空了。

滕彪:「中共不斷的倒行逆施,在政治上、在人權上,法治上,完全停滯不前甚至有所倒退;另外它經濟上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之後,它更加明顯的表現出挑釁性,表現出擴張。」

彭斯18次直接點名「中國共產黨」或「共產黨」,批評中共不僅沒有實現美國的良好期待,反而不斷加強中國人民的監控和迫害。對外,則破壞自由公平的國際貿易秩序、侵蝕美國經濟實力;滲透美國,干預美國政治;打壓台灣、威脅台海穩定;並用「債務外交」向歐亞非拉擴大中共影響力。

滕彪:「他非常清晰的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跟中國、中國人民分開。他不斷的強調,很多事情是符合中國人民的利益,但是中國共產黨的做法卻是違背這些利益。中美兩國人民有基本的共同的利益,但中共在過去幾十年,一直都沒有按照國際規則辦事。」

彭斯表示,川普總統原本希望以關稅施壓,能促使中共改變做法。但中共依然拒絕改變,反而透過對美國的滲透和宣傳活動,想讓美國換個總統。彭斯詳細揭示了中共滲透美國的各種做法。

有不少學者認為,這是美國與中共建交來,第一次在公開場合,以強硬的立場,對中共展開全面批評。

滕彪:「的確是一個重要的轉折,或者是轉折的開始。過去的接觸政策、綏靖政策,應該會發生根本轉變。比較明確的是,美國已經正式開始,要和中共這樣一個全球最大的專制政權進行對抗。」

橫河:「我認為這是一個重大的宣言。這標誌著從1972年持續到現在46年的美中關係,終於到了重大轉變的時刻。這實際上是一個意識形態、價值觀和社會制度的對決。它最早表現在貿易制裁等等經濟領域,但是不可避免的會擴大到政治、軍事、文化教育和宣傳等各個領域。現在就是標誌了。」

彭斯強調,美國不會退縮。

在我們與中國建立公平,對等和尊重我們主權的關係之前,我們不會讓步。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