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防皮膚乾裂、淡疤 九大妙用一次收藏

蜂蜜不只是溶於口的香醇甜點,也是皮膚、指甲和頭髮的天然保養聖品,更是修復傷口的良藥。

蜂蜜除了營養價值高以外,也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酵素和多種有治療作用的成分。幾個世紀以來,蜂蜜一直以其補益和藥用效果而聞名,現代的科學研究也證實了它的益處。

蜂蜜的九大保養妙用

一、清毛孔

蜂蜜富含抗菌成分,是清潔臉部及毛孔的洗顏聖品。用1湯匙的蜂蜜,和2湯匙的椰子油或荷荷巴油(jojoba)混合,可增強抗菌作用。調配好之後,輕輕地在乾燥的臉部以圓弧按摩方式搓洗後,再用溫水沖洗,早晚各用一次。

二、去角質

用2湯匙的蜂蜜加上1湯匙的小蘇打粉調和,就能自製高品質的天然去角質劑。蜂蜜能滋潤、清潔肌膚,小蘇打粉能去除老化的角質層。以畫圓弧的方式輕柔按摩搓洗臉部,再用溫水洗淨,就能搓洗掉粗老的角質層,讓臉部肌膚變得更細膩。

三、保濕

天然蜂蜜具有極高的皮膚保濕效果,遠勝於化妝品貨架上各式琳瑯滿目的高價合成保濕霜。只需在乾燥潔淨的臉頰塗上蜂蜜,再停留20分鐘,接著用溫水洗淨並擦乾,就可以讓臉部肌膚常保水嫩。

四、修護乾裂皮膚

先前已提到過蜂蜜具有高度的保濕效果,所以它也是天然乾裂皮膚修護露。將蜂蜜、椰子油和蘋果醋各1茶匙調和,在皮膚上塗抹按揉,並停留10分鐘,再用溫水洗淨即可。

五、淡化燒傷疤痕

蜂蜜有殺菌、消炎及修復皮膚組織的功效,有助於修復燒傷瘡口及淡化疤痕。只要每天多次在燒燙傷口上塗抹天然生蜜,就能減緩傷口疼痛及加速復原。

六、緩解青春痘

臉上的青春痘又稱爲痤瘡,與皮膚的真菌及細菌感染發炎有關。而蜂蜜具有殺菌消炎的功能,將蜂蜜塗抹在皮膚患處,15分鐘後再用溫水洗淨,可減緩青春痘的發炎症狀。

七、護髮

蜂蜜可以讓乾而毛躁的髮質變得潤澤。將1湯匙的生蜜和2湯匙的椰子油混合,調製成天然的護髮油。洗淨頭髮後,在髮尾四分之三的範圍內塗抹蜂蜜護髮油,護髮油避免接觸髮根,以免造成頭皮過度油膩,將頭髮包覆20分鐘後,再用溫水洗掉。

八、提亮髮色

蜂蜜含有葡萄糖氧化酶,可釋放過氧化氫,能增添頭髮的亮澤度,修復因過度燙髮與染髮而受損失去光澤的頭髮。配方是用3:2的比例調和蜂蜜與水,塗抹在濕髮上,一小時後再用水洗淨。耐心地每週使用一次,會逐漸看到髮質改善的效果。

九、脫毛

蜂蜜含有天然的脫毛成分,可以使用蜂蜜去除臉部、腿部及身體其它部位過於茂密的細毛。天然蜂蜜脫毛劑的配方是用1:3的蜂蜜及糖調和後,加上幾滴檸檬汁,將混合劑加熱三分鐘成膏狀。待脫毛膏逐漸冷卻但尚有餘溫時,順著細毛生長方向塗抹,再覆蓋乾淨的布壓緊包覆住皮膚,然後逆著細毛生長方向將布撕開。

本文原載於NaturallySavvy.com>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