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如范冰冰是老Q 背後可有老K?

影壇一姐范冰冰神秘消失123天後,以連繳帶罰吐出8.8億的沉重代價重現公眾視野,激起大片漣漪。

在中共慣用的「被失蹤」模式下,公眾早知「范爺」這隻高腳女靴遲早要落下,只是未料落靴時機被選在了公眾都忙於旅遊、媒體也處於半歇業狀態的「十一」長假期間,目的顯然是要儘量降低靴子墜地的衝擊力。在此刻意安排下,「范爺」靴子落地雖響,實際衝擊力卻打了不少折扣。

這只能說,北京當局雖然重手整治娛樂圈逃稅,但並未打算「趕盡殺絕」。

值得注意的一個細節是,「陰陽合同」事發之初,崔永元曝光的是一個1,000萬:5,000萬的「大塊頭」,而范冰冰案中,當局公布的只是一個1,000萬:2,000萬的「小個子」。換言之,這個「大塊頭」是另有其主,現被捏在當局手中,再加上崔永元說的那「一抽屜陰陽合同」,端看甚麼時候被亮出。這顯然是稅務局威嚇娛樂圈的袖中牌,是想藉此讓所有大腕乖乖知趣就範。

娛樂明星名頭雖響,卻多是缺乏權貴背景的草根出身(姜文等「大院子弟」的力量其實也相當有限),頭戴「范爺」高冠、氣場強大的范冰冰也概莫能外。2007年約滿離開華誼兄弟,直到2015年才借男友李晨的人脈重新與老東家華誼搭上線,華誼的王氏兄弟實在算不上范冰冰的靠山。而范冰冰的經紀人穆曉光雖然是上海著名的151會所老闆(據傳該會所已關門歇業),但其根基在臺灣,很難想像穆曉光能成為足夠粗的、可以長久依傍的大樹。

所以本質來講,范冰冰們雖然肥得冒油,但她們其實大多是「高級韭菜」,而非「鐮刀」。即便是個人財富和人脈都要高范冰冰一頭的「小燕子」趙薇,雖然靠上了馬雲、華誼兄弟,但馬雲、華誼兄弟本身也是肥了就要被宰的豬,自身難保。所以說到底,長袖善舞的趙薇還是「韭菜」族。

如果把范冰冰視作「老Q」,同樣「被失蹤」的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為「老J」,那麼范冰冰背後並無「老K」,而肖建華背後的「老K」卻是江派「鐮刀手」曾慶紅。

所以,北京當局敲打「老Q」和「老J」,目的大不相同。

敲打范冰冰,目的是殺雞給猴看,讓娛樂圈眾多「高級韭菜」心驚膽戰,乖乖到稅務局等候被收割。當前銀庫羞澀的中共既可以借普羅大眾的「仇富心理」,展現打擊逃稅的「正義形象」,又順帶收到一大筆娛樂圈補繳銀兩,何樂而不為?這是當局一石二鳥的伎倆。

而當局敲打「老J」則是「鐮刀」之間的互懟,是你死我活的權力爭鬥。

范冰冰等「高級韭菜」雖然被收割,但當局並不想連根拔,原因是這批「影視韭菜」對中共政權還有其他重要功用。

中共需要老百姓熱衷於追星加粉,這樣才能不過問政治,看不見或視若無睹中共的胡作非為。同時,利用電影、電視劇的「主旋律」對觀眾施加潛移默化的影響,可以培養出一批批紅色戰狼,對於中共的固權也是大大有利。

所以我們才看到,在最新一輪的機構改制中,原本只是正司局級的廣電總局轄下電影局被單列出來,由正部級的中宣部常務副部長兼任局長。這種超規格待遇背後隱藏的動機,可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