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打擊川普票倉?船運商曝中方停止進口美國原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得到了美國農業和能源產業的支持。為打擊川普「票倉」,中共已將美國農產品和煤炭等列入加稅清單,但刪除了石油。而中企高管日前透露,中方已完全停止進口美國原油。美國中期選舉在即,北京這一新動向引發猜測。

路透社10月3日報導,中國招商局能源運輸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招商輪船)董事總經理謝春林在當天稱,中國從美國的原油進口已「完全停止」。

謝春林在香港出席全球海事論壇年度峰會期間,透露了這個消息。招商輪船是中共國企,也是中國最大的船運公司。

謝春林稱,儘管美國原油尚未列入中方加徵徵稅清單,但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中國原油進口商近期已避免開出新訂單。

他說,招商輪船是美國對中國出口原油的主要承運商之一,貿易戰前生意很不錯,但現在已經「完全停止」了。

中方沒有對美國石油加徵關稅,卻突然又「完全停止」進口美國原油,不禁令人猜疑。

多方分析指,中共或正在「豪賭」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川普政府也接連指責中共干預選舉。而中共黨媒日前在美國農業洲愛荷華洲購買報紙版面,指責川普打貿易戰傷害美國豆農,這也為中共干預中期選舉提供了明證。

川普上台後的經濟政策,體現了對美國農業和非再生能源產業的重視,因此也得到來自這些產業的支持。

中共則試圖通過打擊川普支持者逼停貿易戰,在7月初的中美首輪關稅戰中開始對美國農產品加徵關稅,8月下旬的第二輪關稅戰中也將美國煤炭和天然氣列入加稅清單,但刪除了本在清單中的美國石油

當時外界分析,中國市場對進口石油的依賴程度高達70%,中方不對美國石油加稅,或為避免「自討苦吃」。

《華爾街日報》引述專家分析,在過去的兩年中,美國輕質低硫油的價格,大多數時間都低於中國傳統石油供應國生產的中質含硫油,而且比中質含硫油提煉效率更高,污染更少。

中國在過去兩年中,已成為美國出口原油的最大買家,去年購買了美國出口總量的五分之一。外界分析,如果中方停止進口美國石油,伊朗石油和俄羅斯石油是兩個主要的替代來源。

不過,美國正對伊朗進行經濟制裁。有消息指,美方對中共央企中石油發出最後通牒,後者9月已將進口伊朗石油規模減半。

而中共從俄羅斯高價進口石油的長期合同,被網友指責為「賣國協議」。

據公開資料,中俄2009年3月簽署供油協定,2013年又補充協議,最後達成一份長達25年的合同,約定俄羅斯向中國供應石油總量3.65億噸,總價2700億美元,折合每桶約101美元。

這一價格在大多數時間都遠遠高於國際價格。自此,不論國際油價如何下跌,即使暴跌至每桶29美元的情況下,中共仍然堅持高價購買俄羅斯石油。因此產生一個荒謬的現象:國際油價一跌再跌,國內油價卻不斷高漲。

大陸社交媒體一度流傳一個段子,來解釋這個怪現象的原因:「桶貴了」。中共黨媒曾專門為此進行輿論「維穩」,列舉國內油價上漲的「三大原因」云云。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