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將出訪亞洲4國 週日在平壤會金正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3日訊】美國國務院週二(10月2日)宣布,國務卿蓬佩奧將在本月6~8日出訪亞洲,除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晤外,還將轉往日本、韓國與中國訪問。

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Heather Nauert)週二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上述消息。

諾爾特表示,她認為國務卿不到一年內4度前往(朝鮮),在顯示進展與動量。她說,當然「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我們期待藉這次會談踏出下一步。」

蓬佩奧之前計劃於8月底出訪平壤,但被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叫停。9月26日,在聯合國大會上蓬佩奧與朝鮮外長李永浩會晤後接受了邀請,同意前往朝鮮討論美方要求朝鮮廢除其武器計劃議題。

預計蓬佩奧此行將為川普和金正恩之間的第二次峰會做準備。今年6月川普曾與金正恩在新加坡會晤,並共同發表了一份聲明,平壤當時承諾朝鮮半島無核化

上個月,韓國總統文在寅在平壤同金正恩進行了兩人之間的第3次峰會,無核化談判取得進展的希望又有所增加。

朝鮮在會議後發表的一項聯合聲明中表示,願意「永久」拆除其在寧邊郡(Nyongbyon)的主要核設施,以及在朝鮮西北部拆除導彈發動機試驗場和發射台。但條件是要美國方面採取相應措施。

蓬佩奧一直大力倡導對朝鮮施加最大壓力和制裁,直到平壤採取明確和重大的無核化舉措。俄羅斯和中共當局在聯合國安理會上,提出放鬆對朝鮮的國際制裁,聲稱鼓勵朝鮮無核化,想要打破對朝鮮施壓的國際共識。

蓬佩奧當天重申美國立場,表示不能放鬆對朝鮮的制裁,「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必須大力實施,並堅持不懈,直到我們確認(朝鮮)最終實現了完全、經過驗證的無核化。」

除了朝鮮外,蓬佩奧這次還將前往日本、韓國與中國,說明平壤行的會談內容。對於蓬佩奧的北京行會晤對象,諾爾特僅表示,蓬佩奧將於8日在北京會晤中共對等官員,討論雙邊與區域議題。

中美關係正在從貿易戰擴展到全面對抗,川普政府接連推出針對中共的反制措施。日前兩家美媒報導,中方取消了原定10月於北京舉行的中美外交安全對話。美國國防部10月1日也證實,馬蒂斯10月訪華取消。但北京回應稱只是「推遲」,並稱提出推延對話的是美方,顯得頗為蹊蹺。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誰叫停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北京回應令劇情反轉
相關鏈接: 中俄提放鬆制裁朝鮮 蓬佩奧:不放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