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精緻利己主義者孔琳琳?美媒:一場刻意表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2日訊】週日,英國保守黨年會討論中共侵蝕香港民主,中共央視駐倫敦記者孔琳琳鬧場打人,一度被警方抓捕。中共官方卻力挺其「行使民主權利」。美媒分析,中共官媒鼓勵記者「愛國」,孔琳琳或希望通過這場刻意表演,搏取上位。

週一(10月1日),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駐北京編輯James Palmer撰文指,如果是其他國家的電視台記者做出此種行徑,很可能會被立即解僱。換成是外媒記者大鬧中共記者會,則很可能被撤銷記者證及驅逐出境。

但中共央視卻立即擺出「防衞」姿態,稱孔琳琳只是在「發表觀點」,卻被「港獨份子」襲擊。中共大使館亦立即發聲明,力撐女記者的「言論自由」,要求英國保守黨委員會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文章認為,孔琳琳的行為可能不是突然爆發的「愛國主義憤怒」,而是一場刻意表演,目的是「推動自己的職業生涯」。而正是這種扭曲的思想,令央視英語新聞頻道(CGTN)無法成為中共在海外的「有效宣傳機器」。

【相關文章鏈接:英保守黨年會討論香港 央視 女記者大鬧會場打人被捕(視頻)

此前,在中共宣傳系統甚至學術界,靠表現「愛國」搏取政治利益的例子比比皆是。

2010年韓國首爾的G20峰會落幕後,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記者會上請韓國記者提問,中共央視主持芮成鋼卻不顧奧巴馬反對,堅持「代表亞洲和韓國朋友」發問。芮成鋼回國後遭黨媒熱捧,人氣大增。

2014年,芮成鋼被當局調查。外媒爆料,他野心太大,生活糜爛,曾是中共高官夫人們的「公共情夫」。

芮成鋼被抓後,被指為「精緻的利己主義者」代表人物。網友總結,所謂「精緻的利己主義者」是指經過頭腦包裝的利己主義者,高智商、更懂鑽營、過度追逐外部獎勵,甚至還能把私己行為包裝成美德,引發道義滑坡。

也有人指,「精緻的利己主義者」都是最懂得如何在安全時表現自己「勇敢」的強權附庸。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