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控收緊 教師護照要上交 出境須審批

【新唐人2018年10月02日訊】中共在十一長假前發出通知,收緊對老師出境管控。中國大陸一些省市,開始收繳中小學老師們的護照,還有一些地方要求老師出境必須經過教育主管部門審查。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共官方在十一長假前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學校對中小學老師出境加強管理。管制措施也適用於幼稚園及離職退休教師。

據稱,目前福建、山東、內蒙等地老師集體接到通知,要求他們在涉及出境事宜時,必須經過主管部門審批。其中,福建廈門、山東泰安等地,要求老師上交護照和港澳台通行證。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被處罰。

一名厦门教育局的工作人員表示,當地的具體措施在十一長假之後,10月8號開始實施。

厦门教育局工作人員:「這個規定是因為現在公職人員管控比較嚴嘛,包括我們公務員什麼都要上交護照,都是這樣子的。據我所了解,都可以出國,只是說這個護照,包括港澳台通行這一塊都是放在學校那邊在保管,你需要的話進行申請就可以了。」

中國公民因私出國在1978年以前被嚴格限制,回國後也要經過嚴格的層層審核。78年改革開放之後,大陸的出入境制度,從基本禁止過渡到嚴格限制,逐步放寬。

不過為了加大管控力度,近年來中共又逐漸收緊對國民出境的管制。被要求上交護照的公務員及事業單位人員,範圍也在不斷擴大,並要求出境前必須審批。例如天津此前出台新規,嚴管幹部因私出國,科員每年也僅限一次。

但針對中小學教師的出境管控,並擴大到離退休人士,40年來還是首次。

山東維權人士李先生:「你向中學校老師收繳護照,這不是侵犯人權嗎?我相信,中學校老師他們沒職沒權,不可能貪污帶大量的錢到關外去吧?不可能吧?」

山東維權人士李先生猜測,其中原因也可能是當局為了限制中小學老師出國,盡量避免讓他們接觸、了解國際社會,避免把國內外的情況進行對比,怕老師回國後 會影響學生。

新唐人記者熊斌、王子琦、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