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北京十分渴望談判 但時候未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2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近日又完成一項顯赫戰績,美墨加三國於10月1日達成新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當天,川普在白宮發言稱,北京也十分渴望談判達成貿易協議,但現在時候還太早。他說,北京佔了美國很多年便宜,不可能這麼快就發生。

川普總統10月1日在白宮表示,美墨加協議生效後,工作機會和現金將會源源不斷地湧入美國,美國農民將因此獲益。

他表示,「中國(共)也十分渴望達成貿易協議,但說實話現在還太早,中國(共)方面還沒有準備好,不可能達成協議。」

「我們不能現在談判,他們(北京)還沒準備好,他們已經佔我們便宜很多年了,不可能這麼快就發生。」川普稱,「在政治上如果操之過急,我們將不會為我們的工人和國家獲得一個好的協議。」

川普指出,近期中國經濟疲軟以及股市暴跌的跡象,證明美國關稅對中國經濟造成了影響。「他們現在在經歷更艱難的日子」,但他補充說,「我不希望他們那麼難。」

川普認為,美國對中國商品的關稅措施,尚未對北京施加足夠壓力,令北京願意在談判桌上妥協。「但北京希望談判,我們也希望和他們談判,我們希望他們能在朝鮮問題上幫助我們,這十分重要。」

紐約時事評論員朱明對此表示,「常理上講,美國跟誰都做生意,當然也不會不歡迎中國(共);在川普政府幾乎同時對外啟動關稅的情況下,如果美國跟別的國家都能和氣達成協議,跟中共愈演愈烈就不是美國的問題。」

「中共近期的白皮書以及在美宣傳更是適得其反,一沒誠意,二耍陰招;這種情況下,美國怎麼可能跟它談」,朱明補充說。

10月1日,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也跟媒體透露,與北京的貿易討論沒有取得進展,但美國並不急於與北京達成協議。

他透露,迄今為止雙方談判的重點,主要集中在企業所有權和知識產權盜竊方面。「其中一個關鍵的事是所有權,美國公司(能)在中國運營,而不是必須通過由中國持有更大份額的合資企業。」

庫德洛認為,美墨加自貿區協定(USMCA)是在給中共發出「重要信息」。

他還透露,總統川普不滿意與北京的貿易談判進展,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召開的G20集團會議,川普可能會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會面。

川普日前曾坦言,自己和習近平可能已不是朋友。對於這場貿易戰究竟會打到何種程度,外界正緊密關注。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