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叫停外交安全對話 中美關係加速惡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2日訊】原本定於10月中旬舉辦的中美第二輪外交安全對話,目前已被叫停。有美國觀察人士指出,中共此舉並不意外,但反映出中美關係正加速惡化。

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原定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及中共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等共同主持。

「美國之音」中文網10月1日引述一名美方高級官員的話稱,中方已取消了此輪對話,「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會安排其它時間」。

《紐約時報》也引述美方官員說法稱,不清楚中共取消這次會談的原因,是否因雙方近期在眾多問題上的分歧,包括美方對台灣出售軍備,及在南海和其它周邊海域的軍事活動。

國防部長馬蒂斯日前在五角大廈表示,美國深信需要與中國保持關係,他和國務卿蓬佩奧在這點上想法一致。所以,他們正在尋找一條向前發展的途徑。

而對於新一輪對話被叫停,有美國評論認為「並不意外」,但事件反映出中美關係正在加速惡化。

中美衝突近期接連升級

中美關係近期因貿易衝突、對台軍售以及南海問題等陷入僵局。有美國官員表示,美國海軍驅逐艦「迪凱特號」(USS Decatur)週日(9月30日)駛入南沙群島的南薰礁(Gaven Reef)和赤瓜礁(Johnson Reef)12海里範圍內,進行「自由航行行動」。此舉恐激怒北京當局,使中美關係更加緊張。

但至目前,中共外交部尚未公開作出回應。

另外,美國海軍「黃蜂號」兩棲攻擊艦(USS Wasp)以及艦上的海軍陸戰隊第31遠征部隊,9月27日於南海實施兩棲部隊防衛訓練;美軍B-52轟炸機在9月26日飛越南海和東海,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已針對事件表示「堅決反對」。

9月24日,美國開始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同天,美國國務院批准總額3.3億美元對台軍售案,這也是川普總統上台後宣布的第二筆對台軍售。

之前,9月20日,美國財政部經總統川普簽字後,依法對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簡稱「中共裝備發展部」)部長李尚福(中將)祭出金融制裁:禁止其使用美國金融系統和進行外匯交易,凍結其在美國管轄範圍內的任何財產或利益,以及禁止持有美國簽證。原因是中共裝備發展部在2017年12月購買了10架俄羅斯Su-35戰機,以及2018年再購買俄羅斯S-400地對空導彈,違反2017年8月2日美國生效的《反擊美國對手制裁法案》(Countering America’s Adversaries Through Sanctions Act,CAATSA)。

沒想到此舉罕見地激起中共強烈反彈。9月21日,中共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迅速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同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對美方表示強烈憤慨,並提出嚴正交涉;

9月22日晚間,中共再宣布召回正在美國參加會議的中共海軍司令員沈金龍,並推遲了原定於9月25—27日在北京舉行的中美兩軍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第二次會議。外界驚詫,2500億美元關稅制裁也沒有激怒中共如此強烈的回應。

有台灣媒體分析指,在美國總統川普於9月25日聯合國大會講話,指控北京試圖干預美國中期選舉,並直言「世界所有國家都應當抵制社會主義」之後,中美衝突已擴散至「經貿」以外的其它議題,進入美國官員近來透露的所謂「新的階段」。在這個階段下,白宮將加大對北京的施壓。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