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交出阿里法律實體控制權 五神秘人接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2日訊】中國電商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9月宣布明年退休,一度引起渲染大波。外媒最新消息,早在7月,馬雲就已將阿里巴巴的主要可變利益實體(VIE)的所有權,移交給5個未透露身份的人,而VIE持有公司在中國運營的執照和某些資產。

《金融時報》週一(10月1日)消息,根據阿里巴巴本月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的20-F備案,這些VIE的控制權已從馬雲和聯合創始人謝世煌,轉交給五名未透露姓名的新所有人。

報導指,VIE的五個新控股股東來自合夥企業。

不過,馬雲仍然是阿里巴巴36名合夥人的股東和常任理事,該合夥人有權提名董事會的大多數成員。

但是,馬雲退出VIE,意味着他已不再擁有重要的控制權。

《華爾街日報》稱,阿里巴巴周一表示,該公司早在7月份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一份文件中,就披露了這一消息。

阿里巴巴官方也證實了此項調整,並稱是為減少馬雲的行政負擔。

阿里巴巴稱,將VIE實體的股東改由合夥人形式控制,是為「減少關鍵人員風險,提高VIE實體股權的穩定性」,並稱馬雲仍將在阿里巴巴合伙人機制中「發揮重要影響力」。

《金融時報》稱,阿里巴巴沒有透露五個新業主的名字,有意讓投資者認為馬雲的控制權只是被稀釋。報導還說,馬雲不過是象徵性地交出對阿里巴巴的掌控。

不過,在中共政府加強控制企業的背景下,馬雲把阿里巴巴控制權交給五個隱秘人士,不免引起外界另一種猜測。

早在馬雲9月10日宣布一年後退休時,就有分析稱,這可能是在中共官方壓力下的自保之舉。

陸媒爆料,在馬雲宣布辭職計劃的當天,阿里旗下的支付寶即被中國銀聯「收編」。

此前,多家民企巨頭接連遭當局整肅,明天系、安邦保險、華信能源等都傳出被官方「接管」的消息。海航前董事長王健在法國離奇死亡之前,就曾對陸媒公開透露「有人要搶走海航」的焦慮。

中共人社部副部長邱小平日前公開要求,要推進職工參與對民企的「民主管理」,同時「民主管理工作」必須「加強黨的領導」。而據香港《蘋果新聞》26日報導,過去一年中,至少123間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公司修改公司章程,賦予公司黨委凌駕於董事會的權力。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