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加入戰團孤立中共?農業團體簽下巨額大豆訂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2日訊】在中美貿易戰中,中共為報復美國政府而宣布對美國大豆加徵高額關稅,導致美國大豆價格下跌了。近日,台灣農業團體與美國大豆種植戶簽下了高達15億美元的大豆購買協議,被認為是接棒歐洲支持美國政府,繼續孤立中共的行動。

中美貿易戰從今年7月初正式開打,美國大豆就被中共當局納入了第一批報復美國的徵稅清單中。美國生產大豆的地區是共和黨的票倉,中共此舉被認為是試圖通過打擊美國的大豆種植戶來影響該地區民眾支持共和黨以及川普的民意。

由於中國過去是美國大豆出口最主要的市場,所以自從中共當局對美國進口大豆加徵高達25%的關稅以來,面臨出口困難的美國大豆的價格,在近3個月內已下跌15%左右。

9月26日,台灣農業貿易友好代表團在華盛頓與美國大豆種植戶團體簽定了一份大豆採購意向書。這份意向書由台灣區植物油制煉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洪堯昆與美國黃豆協會理事柯文代表簽署,台駐美代表高碩泰和多名美國議員出席了簽約儀式。

根據這份協議,台灣的農業團體決定在2018年至2019年期間,從美國進口價值15.6億美元的美國大豆,比他們去年承諾的采購金額增加了30%。對於台灣在關鍵時刻的支持﹐美國政商兩界均有代表發言表示感謝。

美國大豆協會理事 Wade Cowan當時即對前往採訪的媒體說:「自從我們和中國有貿易紛爭後﹐大豆價格下跌。可喜的是有像台灣這樣的朋友站出來﹐購買比原來承諾的更多。」

美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佛州眾議員 Mario Diaz-Balart也在發言時說:「我們感謝台灣﹐再次挺身而出﹐顯示出美台之間的友好關係。」

台灣農產品訪問團團長洪堯昆事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證實,這次的簽單的確比去年計劃的數量多買了60萬噸大豆,他說:「我們並不只是因為(美國大豆)的價格便宜﹐(而是)因為我們其實跟他們(美國大豆種植戶)的關係更深厚嘛。」

台灣農業團隊的這個行動,被認為是在中美貿易戰中,接棒歐洲加入了孤立中共的行動之中。

此前,自7月份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達成了避免美、歐貿易衝突升級的協議後,歐洲明顯加大了購買美國大豆的規模。

據歐盟公佈的數據,在截至9月中旬的過去12周裡,歐盟進口的美國大豆達到147萬噸,佔歐盟進口大豆總量的52%,較去年同期增加133%。

與此同時,巴西大豆在歐盟進口大豆總量中所佔比重降至40%,顯示美國已經取代巴西,成為歐盟最大的大豆供應國。

歐盟數據顯示,以避免貿易戰以來,歐洲增購美國大豆的行動,不僅是因為美國大豆價格更便宜,這也是歐盟為了支持美國政府降低貿易戰對美國豆農衝擊而採取的一個行動。

因此,這次台灣農業團體與美國方面簽訂大規模購買美國大豆的採購意向書,被外界視為台灣當局與歐美聯手,在貿易戰中孤立中共的一個跡象。

據公開的資訊,台灣農業貿易友好代表團從1993年以來就一直就與美國保持着親密的合作關係。每隔幾年,該貿易團都會和美國簽訂採購意向書。2013年,該團與美國簽訂了2014年至2015年向美採購約15億美元黃豆的採購意向書;2015年該團體更與美國方面簽署了30億美元的採購計劃,當時有9位美國聯邦參議員和8位聯邦眾議員到場參觀禮。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