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華涉3大政治罪 港媒:「知道太多」坦白不能從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1日訊】早前有報導稱,被外界稱為中共江派「白手套」的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或以「操縱股市及期貨市場」和「代表機構行賄」為罪被起訴。最新消息顯示,肖建華涉及充當「政要白手套」、「財閥干政」及「金融政變」等3大政治罪,因其「知道的太多」,坦白也已不能「從寬」。

香港《南華早報》上週援引消息人士稱,肖建華案將於近日在上海開始審理,指控的罪名是「操縱股市及期貨市場」和「代表機構行賄」。9月份早些時候,已經舉行了一場相當於初步聽證會的預審,這意味著,當局處理肖建華案或已接近尾聲。

《蘋果日報》報導稱,肖建華被關在上海附近一個軍方招待所調查,由軍人看守。而肖也很配合調查,「問甚麼答甚麼,要甚麼交代甚麼;特別是跟權貴家族關係,一五一十全抖出來,都是頂級人物,不是常委就是政治局委員,現任的前任的都有」。

報導指,肖建華的問題遠比「操縱股市及期貨市場」和「代表機構行賄」這兩項罪名嚴重,至少涉及充當「政要白手套」、「財閥干政」及「金融政變」等3宗政治罪。

據稱,因肖建華做中南海政要家族「金手指」範圍廣、程度深,而且跨派系,黨政軍皆涉,被拘查後令習近平掌握了不少前任及現任政壇大佬家族違紀違法的材料,這些材料從某種程度上保證了習近平主導於去年10月召開的十九大排除不利因素、順利召開。

報導說,自江澤民時代開始,中國富豪在政壇漸成氣候,他們與權貴沆瀣一氣互為利用,介入或干預地方甚至中央政務或人事安排等。這也是肖建華涉嫌的第二宗政治罪——「財閥干政」。

「金融政變」則是2015年中國股災期間,在政府投入萬億元救市下,兩地股市仍暴跌不已,市值蒸發約5萬億美元,甚至衝擊全球金融市場。公安部調查發現,中信證券、海通證券、國信證券這三大券商做空股市,中證監副主席姚剛等則充當內鬼。這一事件也被視為「金融政變」,是黨內倒習勢力的陰謀。

報導稱,當時肖建華手握超過800億元人民幣的調度實力,當局認定他與股災有關,擬以「操縱股市及期貨市場」罪名起訴肖,即源於此。

有分析認為,十九大定局後,當局依「政治問題經濟手段解決」的傳統,擬以較輕的「操縱股市及期貨市場、代表機構行賄」兩罪起訴肖建華,是有可能的,但肖作為滲透中南海的金融大鱷,掌握如此多中共高層貪腐內幕,即便坦白招供,日後能活著走出監獄,恐亦難重見天日。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