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造假案延燒 1.35萬庇護移民恐被遣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1日訊】2012年,紐約爆出轟動全城的造假律師案件,多名涉案律師被判刑。而這些造假律師經手的約1萬3500名移民(其中多是中國人)庇護個案申請人,正在面臨被取消政治庇護資格並遞解出境的境遇。

美國國家公共廣播網(NPR)報導,雖然造假律師案已經過去近6年了,但影響仍在繼續。聯邦移民當局已確認正在審查這批2012年12月前的3500件政治庇護案,以及1萬張由此衍生出來的親屬移民綠卡。這些人可能面臨綠卡申請被駁回或者入籍受阻,甚至遣返回中國。

根據移民局的數據顯示,近年來,在所有成功申請政治庇護的移民中,華人的數量穩居前列。因中共不斷打壓異議人士,迫害信仰自由,很多中國人得到美國政府的庇護。

但同時也有一些不法之徒以「宗教」、「政治」或「人權」方面受到迫害為由,冒充自己是法輪功學員,或是「民主」人士等,到美國請一些律師幫忙申請政治庇護。

根據當時美國媒體的報導以及FBI的官方說法,這些移民律師通過幫助來自中國的非法移民或是想留在美國的中國人編造他們被中共「迫害」的故事,為數千人獲得了政治避難的身份。

據了解,從2006年到2012年,紐約華人申請政治庇護的數量從1189個增加到7008個。2012年紐約所有政治庇護申請中華人佔了63%,很多申請資料套用相似的語言和故事,引起問話移民官關注,並報告給了欺詐調查部門。

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2012年在紐約逮捕了30位移民律師、法律助理和翻譯,並展開大規模調查,多名涉案律师被判刑,轟動整個紐約市。

2015年,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來自弗吉尼亞州的共和黨議員古德拉特(Bob Goodlatte)認為,除了造假的律師和他們的僱員,那些通過造假而留在美國並享受着美國公共福利的申請者,也應該被全面調查並受到懲罰。

這一呼籲當時並沒有引起美國司法部的響應,直到2017年承諾要嚴打非法移民的川普(特朗普)成為美國總統,美國司法部開始與移民局、FBI和國土安全部門等部門一起積極地對這起舊案展開大範圍的調查。

另外,為減輕移民問題給美國造成的諸多社會負擔,保護美國納稅人的利益,美國國土安全部(DHS)週六(29日)宣布,美國政府提議制定新規,嚴格限制對享受美國醫保、食物、住房補助等各種社會福利的人發放綠卡或批准其移民申請。這是川普政府幾個月來倡議收緊移民政策的又一實際步驟。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 美公布新規提案 享公共福利者難獲綠卡或移民
相關鏈接: 纽约造假律师楼事件延烧 申请人陆续接出庭通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