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菲生變?日期一改再改 報導蹊蹺被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1日訊】儘管北京努力拉攏,菲律賓政府日漸親美,並在南海問題上和中方針鋒相對。在此背景下,雖然北京敲定領導人習近平將訪菲,但日期一直「飄忽不定」,此前曾傳多個版本,而菲國中文媒體有關最新版本的報導也蹊蹺被刪。

9月28日,中共駐菲律賓大使趙鑒華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正和菲方協調習近平今年年底對菲律賓的國事訪問,但具體日期和月份還沒有確定。

29日,《菲律賓商報》即引述菲律賓駐華大使仙沓羅馬的消息稱,習近平對菲的國事訪問時間暫定在11月19至21日。習近平11月17至18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峰會(APEC)後,將先前往汶萊,再訪問菲律賓。

仙沓羅馬稱,雖然中菲關係正在「從敵對轉向合作」,但仍然面臨著挑戰。他將兩國關係分為有爭議和非爭議的兩個部分,並稱非爭議部分將加快推動,而對有爭議部分,將於10月中旬召開第三次雙邊會議討論困擾雙方的不同議題,包括西菲海問題。

不過,該報導目前已被刪除,相關新聞頁面打開後,內容顯示為空。但從其他媒體仍可找到轉載的原文。




《菲律賓商報》網站報導習近平11月19日訪菲的報導,內容已被清空。(網頁截圖)



據公開資料,《菲律賓商報》前身為《華僑商報》,是1919年創立的菲律賓中文媒體。1960年代曾倡導菲律賓政府「承認」中共政權,之後該報主管于氏兄弟兩次因「共嫌罪」被抓,菲方指控其「同情共產主義和紅色中共政權」。

早在今年8月8日日,《菲律賓商報》就曾引述消息稱,中菲雙方官員已將習近平訪菲的日期暫定為11月的第一週內。

截至發稿前,這篇報導並沒有刪除。

《南華早報》8月8日報導則稱,菲律賓外長卡耶塔諾透露,習近平預計將在今年年底訪問菲律賓,但具體時間未定。卡耶塔諾還說,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同意建立一個工作組,研究中菲在有爭議的南海地區共同進行勘探的計劃。

《菲律賓星報》8月29日引述菲律賓預算部長喬克諾稱,習近平11月訪菲時或宣布更多對菲律賓的資金援助,並稱其為一大「驚喜」。

習近平訪菲的日期從年底到11月初,再到11月19日,最後到報導離奇被刪,或說明中菲的幕後溝通並不是太順利。

今年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美國將中方踢出局,卻首次邀請菲律賓參加。《美國之音》報導,中方在南海的軍事化行動激怒菲律賓,導致菲律賓從新向傳統盟國美國靠攏。

菲律賓外長卡耶塔諾5月表示,杜特爾特已經在南海問題上向北京劃設了紅線,誓言會向任何逾越紅線的國家宣戰。其中,第一道紅線是中方不能在帕納塔格礁(中國稱黃岩島) 上修建任何設施。另一道紅線是中方或其他任何國家不能在西菲律賓海單獨開發石油或其它資源。

有分析指,川普政府已經開始了與北京的全面對抗,包括南海問題和外交領域。因此,菲律賓和北京展開互動,可能需要考慮美國的感受。

目前北京在國際上正面臨被孤立的局面。

9月25日,美、日、歐貿易部長會議發表聯合聲明,譴責第三國的政府補貼、強制轉移技術、政府干預市場等,針對北京貿易政策、特別是「中國製造2025」的意味明顯。

莫斯科對北京和華盛頓同樣懷有持續了數十年的敵意,中俄關係一直若即若離。

北京通過「一帶一路」和巨額外援控制的亞非拉小國,也掀起一輪反抗潮。中方外援項目在各沿線國家接連受挫,親共政府也接連倒台。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