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北上重提4個字 大陸民間恐慌情緒漫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30日訊】日前,習近平赴東北考察期間,重提中共過去津津樂道的口號「自力更生」,引發各方關注。有美媒分析說,每次中共官方提出「自力更生」,都意味着正面臨實際的困難。而目前正值貿易戰加劇,使得大陸民間恐慌情緒漫延。

根據中共官媒9月29日報導,習近平25日抵達東北考察,連續4天內走訪包括農業及製造業重點企業,並要求各地從糧食保障到製造業,要走「自給自足、自力更生」的道路。

央視9月28日晚的新聞聯播,在長達25分鐘的習近平東北之行中,「自力更生」成為關鍵詞。

習近平說,北京實現「兩個100年」的努力,現在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和困難」。目前「糧食要靠自己,實體經濟要靠自己,製造業要靠自己」。習還坦言,國際上的先進技術、關鍵技術「越來越難以獲得」,「逼着我們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自由亞洲》9月29日報導說,據統計,中共過去提及「自力更生」的口號,分別是在1941年的延安大生產運動時期,其後是大飢荒時期的1960年,以及文革末期的1975年。

報導說,雖然年份不同,但其中的一個共同點,都是中共遇到嚴重的政治和經濟困難,並且在國際上處於孤立狀態。

報導引述上海資深財經界人士方先生的話認為,習近平重提「自力更生」,主要原因是中美貿易戰開打,原來可以輕易獲得的好處沒有了,沒有外部的資源了,經濟狀況逐漸惡化了,所以只能自給自足了,也就是國家被迫改變目前的外向型經濟模式。

方先生說,目前經濟方面的高層人士,即使只是從個人和家庭命運的角度來看,都對目前的局勢比較憂慮,更麻煩的是這種恐慌是普遍性的。

方先生說:前幾天跟一個跨國公司總經理聊過這事,他擔心的不是國家命運,而是他個人命運,一個人白手起家,混到中產階級,拖家帶口的,壓力本來很大了,官方突然重提自力更生,讓人感到前途渺茫,這種恐慌情緒就上來了。

網路上廣為流傳商界名人「格隆」在長江商學院的講稿,作者講述:他請名下合計超過40家上市公司的商界學員,就「焦慮」與「恐慌」名詞進行選擇,發現絕大多數人選的是「恐慌」,而7個月前多數人選的是「焦慮」。時隔7個月已是滄海桑田。

而9月16日,中共副總理劉鶴麾下頂級智囊團「50人論壇」舉行座談會,大多數專家對中共高層提出罕見批評,指中共改革開放不到位,不是進一步深化改革,而是走回頭路。也顯示出體制內部的不安。有學者評論說,中共官學商的頭面人物,目前對現狀是恐懼而不再是「焦慮」。

而中國國內漫延的恐慌情緒,似乎都與貿易戰加劇有關。在國際上,中共過去長期的不公平貿易政策,如今已經引起發達國家的普遍不滿,美國聯合日歐等盟友,圍堵北京的戰略也已見成效,中國國內經濟也因貿易戰陷入重重危機。

種種跡象顯示當局正在全面加強控制社會,包括強力收緊言論,重提馬列和「反資產階級自由化」等,以防經濟危局引發意識形態崩盤。

同時,當局大舉印鈔釋放資金,加緊「收編」控制民企,摧毀P2P產業,允許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破產賴帳,顯示了試圖通過犧牲14億民眾利益以對抗貿易戰的「決心」。

日前,北京發表白皮書回應第三輪中美關稅戰,以禁止美艦訪港,對抗美國制裁中共軍頭李尚福。有港媒說,北京可能做好了和美國攤牌的準備。也有分析認為,北京陷於被動,貿易戰策略只能是「防守反擊」,不會主動刺激美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 貿易戰讓中國倒退60年?中共高層遭罕見批評
相關鏈接: 習近平爲何北上視察?知情者:貿戰外還有更大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