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食物旅行作家張健芳 紐約談寫作、食材與文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9日訊】台灣食物旅行作家張健芳著有「眾神的餐桌:跟著食物說書人,深入異國飲食日常,追探人類的文化記憶」(2018)、「在異國餐桌上旅行:跟著食物旅行家遊走世界,與當地人同桌共食,聽生命故事佐餐」(2015)、「一個旅人,16張餐桌:沒和當地人吃頓飯,就不算去過那裡」(2012)等3本暢銷好書,張健芳不僅將行旅中遭遇到的人事物紀錄下來,更透過飲食連結當地的自然和人文,深度觀察不同國家、族裔的文化特色、歷史傳統與社會變遷。

張健芳今年9月份獲中華民國文化部選送美國知名佛蒙特工作室中心(Vermont Studio Center, VSC)駐村一個月,與同期數十位各國藝術家及作家駐村交流,返台前獲紐約亞裔美籍作家工作坊(Asian American Writers’ Workshop, AAWW)之邀辦理講座,向紐約當地對寫作及亞洲文化有興趣的作家及讀者,分享其旅行寫作經驗、書寫題材、駐村心得以及台灣的特殊風土文化。

張健芳說:「沒有人不喜歡吃,我相信沒有什麼比透過食物去了解一個國家,更親切而道地。」她總是透過旅行至不同國度,深度與當地人士互動,藉由不同物種食材、飲食習慣、及烹調料理方式,參佐當地生活習慣與歷史傳統,觀察紀錄各國不同的文化特色,也從不吝嗇於出版與讀者分享。

張健芳在紐約的講座將維持其一貫寫作風格,除將分享其駐村心得、簡介其書寫脈絡及著作特色外,亦將以台灣原生種「野生愛玉」為題材,大談台灣自然風土、社會面貌與點心小吃特色等,幫助紐約客從多元視角認識台灣。講座現場並有台灣主廚楊思靜協助提供手作愛玉體驗及試吃,完整呈現視、聽、味覺的綜合經驗。

亞裔作家工作坊(Asian American Writers’ Workshop, AAWW)創辦於1991年,為一註冊非營利組織,深信亞裔美國人的故事值得推廣,致力於創作、出版、發展及傳播亞裔美國人的創意書寫。
AAWW定期規劃文學相關發表交流活動以及線上編寫計畫,尤其在美國移民政策緊縮及種族歧視紛爭之際,亞裔文學有助詮釋及融合多元文化。活動內容包含純文學、大眾流行文化、適合不分族裔對文藝有興趣的紐約客。

講座資訊

時間:2018年10月1日(一) 19:00

地點:亞裔美國人作家工作坊(Asian American Writers’ Workshop)
112 W 27th St #600, New York, NY 10001

預約報名:https://www.eventbrite.com/e/mouth-waters-earth-a-reading-and-tasting-with-chienfang-chang-pyna-yang-tickets-50291820188

新聞聯絡人:鄢繼嬪 連絡電話:212-697-6188

電子郵件信箱 [email protected]

(責任編輯:張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