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媒:中共如何迫境內美企轉讓技術

【新唐人2018年09月28日訊】為反制中共盜竊知識產權、强迫技術轉讓等行為,川普政府開始實施懲罰性關稅。《華爾街日報》日前一篇調查報導,披露了中共侵犯知識產權的種種手段。

據《華爾街日報》9月26號報導,美國企業一直抱怨中共強迫其轉讓知識產權,這種擔憂在近期進一步加劇。從化學品、電腦芯片到電動車等眾多行業,中共正在轉變為一個強大的競爭對手。美國白宮估計,中共的這種做法令美國企業每年蒙受500億美元的損失。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中共有很多的方法,一個辦法就是,美國的公司到中國去投資的時候,以市場作為籌碼,強迫美國的公司轉讓它的技術。還有另外一些方式,比如以大批量的購買美國的技術產品作為條件,要求美國的一些大公司把一些關鍵的技術或者生產程序轉到中國。」

《華爾街日報》這篇報導也列舉了中共的一些手段,如美國杜邦公司為了進入中國市場,此前曾與位於江蘇的張家港美景榮化學工業有限公司進行合作。杜邦懷疑這家中國公司掌握了其珍貴的化學技術,花了一年多時間進行法律仲裁。但隨後,中共反壟斷機構的20名調查人員到杜邦的上海辦公室,要求提供該公司全球研究網絡的密碼,調查人員打印文件、沒收電腦、恐嚇員工。

另一個案例與美國化學品製造商亨斯邁公司(Huntsman Corp.)有關。美國化學理事會(American Chemical Council)在提交給美國政府的一份文件中說,許多化學品須通過中共監管小組的批准才能在中國生產,他們會要求美國企業提供配方和生產過程的信息,這些信息已具體到可被中國競爭對手複製。而美國企業一旦提起訴訟,法庭指定的評審小組對美企不利。

報導說,中共的策略還包括利用當地法院宣佈美國公司的專利和許可安排無效;把可能向中國企業透露商業秘密的專家安插到監管小組,以變相套取信息等。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現任理事陳闖創:「中國不是一個法治的國家,中國政府以所謂法律的名義實施的調查,或者他們自己啟動的起訴也好,可能得不到公正的結果。」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現任理事陳闖創表示,中共對境內美企施加壓力迫使其轉讓技術,這個對美國的威脅不算嚴重,因為得到的技術,離美國公司所掌握的最新技術有很遙遠的距離。他指出另外兩個威脅更需要警惕。

陳闖創:「第一,中國派遣來的或在美國發展來的間諜,他們在美國的大公司,美國的高科技行業或在科研機構內部竊取機密。0242第二點是中國派遣到美國來的,也不一定是派遣,可能是留學生或者學者,他們自願來到美國之後,進入了中國相對來說比較落後的一些科技領域,0316學習到了美國很先進的科技,然後把這一部分帶回到中國。」

陳闖創表示,令人鼓舞的是,中共的「千人計劃」正處於FBI的嚴厲調查中,而想來美國學習若干高科技領域專業的中國留學生的簽證也受到限制,他表示這個範圍可能還需要進一步擴大。

針對盜取美國企業技術,藍述還提到了中共的一種手段。

藍述:「就是他們到美國來,在高科技公司的這些領域,他說他有錢要投資,然後他到每個公司去聽,聽完後,有的公司他可能就投資了,然後通過投資的方式把技術拿到了,大部分的公司可能根本就不投資,但是他把你的最前衛的想法、這些思路掌握了,然後他回去,自己找公司去做。」

旅美經濟學家程曉農表示,對於技術,中共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前是明搶,加入世貿後,它只能暗搶或偷竊,此外,中共還有利害得失的盤算,貿易逆差可以計算,而知識產權涉及一系列調查,所以不想跟美國認真討論,而美國最不滿的就是這個虛與委蛇,正好表明了中共沒有誠信。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