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台灣「共產五星寺」遭拆除

【新唐人2018年09月27日訊】台灣的百年古寺碧雲禪寺被改造成一個奢華的共產黨基地,一度引發國際媒體關注。9月26號,該寺被彰化政府依法拆除。共產基地負責人魏明仁只好在拆除當天降下五星旗離去。

視頻:「依法對二水鄉碧雲禪寺違建擴建的部分進行拆除作業。」

台灣彰化縣二水鄉的碧雲禪寺是百年古剎,但被負責人魏明仁改造成「社會主義愛國基地」。彰化縣政府認定該基地存在違章建築,9月26號上午針對非古蹟、違建部分進行拆除。

魏明仁原本是建築商人,曾為寺方興建新碧雲禪寺大樓。2006年雙方爆發財務糾紛,魏明仁聲稱寺方欠錢不還。但寺方則主張,已分期付清工程費,並指魏明仁誘騙其中一位尼姑簽下本票,使他們承擔額外債務。最後碧雲禪寺遭法院拍賣,魏明仁在2012年取得碧雲禪寺產權後,寺內尼姑全部被逐出。

不久魏明仁將百年禪寺改造成共產基地,寺內的佛教法器、墨寶等被換成共產黨宣傳海報、毛澤東和周恩來的肖像。寺廟外則插著五星旗,升降旗儀式上唱起《義勇軍進行曲》。魏明仁還揚言,要將二水鄉打造成井岡山基地,等待中共早日解放台灣。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廟產侵占的這個事件,還有另外他後來在這邊樹立社會主義的基地,這個事情已經鬧了很久了, 社會也都很矚目。那為什麼彰化縣政府遲遲不願意動手呢?我認為也是違建的負責人魏明仁,他背靠北京,把他這個在性質上屬於違法的這個事件上升到政治的一個層次。」

台灣古廟變身「五星愛國寺」引發國際媒體關注。《紐約時報》說,被趕走的尼姑一直住在寺旁邊用集裝箱改造的臨時住房裡。而村民們對失去這座寺廟感到憤怒,寺廟是用社區捐款建成的,一直以來都是當地稻農和香蕉農拜佛的主要場所。現在人們別無選擇,只能在尼姑們在營地搭建的臨時寺廟裡拜佛。目前來拜佛的人數已在下降。

彰化縣政府在9月21號宣布下午開始對該寺斷水、斷電。但當縣府公務人員前往執行時,魏明仁突然衝出暴力打傷公務員,因此一度被捕。

當天晚上,魏明仁在大陸新浪微博大聲呼籲共產黨支援拯救他。但26號縣府依法拆除違建物,魏明仁無人聲援,只好降下五星旗離去,二水共產基地正式瓦解。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研究生戴志豪:「你在台灣的土地上,你直接升五星旗,講說『統一』,這就是觸碰底線。那這件事讓彰化縣長魏明谷直接聲勢起來,民眾的輿論讓他直接把它拆掉,拆掉之後大家說,你有辦事,你有做事。」

曾建元:「這個就是一個鬧劇嘛。對台灣社會的影響其實也有限。它等於說對於共產黨在台灣的形象啊,其實是不斷的貶義啊,不斷的貶低嘛。因為大家感覺上就是說,共產黨的水準就是這個『愛國同心會』啊,『五星寺』啊,這個層次。 」

台灣《自由時報》引述國安官員的話說,「五星寺」初期的資金來自中國共產黨旗下的「致公黨」,幾次升旗下來只有「小貓兩三隻」,該黨清楚魏明仁在台沒實力,便不再金援,後來魏明仁轉而找「愛國同心會」,而愛國同心會的資金來源是中共統戰部,但魏明仁只能向愛國同心會領「升旗活動費」以及作為在台中國學生思想教育據點費用,諾大一間廟能從對岸獲得的利益其實不大。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