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家庭負債史上最高 或成貿戰致命因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7日訊】英媒稱,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中國家庭負債卻達到史上最高水平,或成令中共經濟經受內外雙重打擊的致命因素。

英國《金融時報》9月27日報導,因為貿易戰的影響,中共經濟繼續放緩已不可避免。中共政府能應對的「招數」有限,也只有大幅增加基礎建設投資和刺激國內消費。

不過,中國家庭負債過高很可能抑制國內消費水平,進一步縮減中共施展政策的空間。

《金融時報》26日的文章中也提到,中國房價相對於家庭收入的負擔太重,房價的一點風吹草動都會嚴重影響家庭的命運,目前各地因為樓盤價格變動出現的維權行動,只是衝擊的開始。

根據安聯歐洲股份公司的資料,2017年中國家庭負債與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比值上升到49.1%,比起五年前的20%、十年前的30%來說增長極為快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家庭負債增速如此之快。

上海財經大學經濟學院8月7日的學術報告指出,表面上這個比值低於發達國家,但關鍵問題是中國GDP與居民收入之間的相關性較弱,所以改用家庭債務與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來觀察中國家庭債務會更為恰當。

報告指,截至2017年,中國家庭債務與可支配收入之比高達107.2%,已經超過美國當前水平,更是逼近美國2007年金融危機前峰值。

報告分析,中國家庭債務已逼近家庭的承受極限,並對消費形成擠出效應。而且,家庭債務的負面效應已經溢出到企業和金融系統,亦加大系統性金融風險和經濟下滑發生的概率。

2016年,中國內債達到244萬億元,佔國民生產總值的比重是350%。其中,地方政府負債規模是60萬億至100萬億。

日前中共下發文件,允許陷入高風險的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破產,並明確要求破產後「做好維護社會穩定的工作」,這說明中共為防止地方債務引發金融危機,已經定下「地方政府賴帳+暴力鎮壓受害者」的模式。

此外,為應對危局,中共央行持續印鈔釋放資金,導致物價大幅上漲。同時廢棄努力了兩年的金融「去槓桿」運作,開始大舉放債,繼續推高槓桿,吹大金融泡沫。

人民幣本幣泡沫也面臨刺穿的危險。美國經濟學者指,人民幣被嚴重高估,貿易戰壓力下,中共全靠使用外匯儲備支撐,才沒有迅速貶值。但外匯儲備很可能將很快耗盡,人民幣或迎來崩塌式貶值。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