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軟化?土耳其總統:美牧師案由司法部決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7日訊】土耳其指控美國牧師布倫森為間諜,導致兩國關係降至冰點。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近日態度似乎軟化,他表示,土耳其是否釋放布倫森由法院決定,而非政客。

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25日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年度會議期間接受《路透社》採訪時稱,布倫森(Andrew Brunson)涉及恐怖主義罪行,屬司法問題,因此任何關於他的裁決都將由法庭做出,政界人士沒有發言權。

他說,布倫森10月12日將面臨另一場聽證,他不知道法院會如何判決。他強調,即使自己是總統,也不能下令釋放布倫森,一切要視乎法庭如何決定。

據悉,如果罪名成立,布倫森最高可能獲刑35年。不過,布倫森本人否認所有指控。

據CNSNews報導,就在埃爾多安發表上述講話的前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Pompeo)在聯合國大會上稱,布倫森在土耳其生活和服務20多年後,大約2年前被捕,他被指控犯有恐怖主義和間諜罪,但他否認這些指控,而美國政府也反駁這些指控。

他說,經過20多個月的監禁,布倫森於7月被軟禁。儘管川普總統(特朗普)多次呼籲土耳其當局將他送回家,但他仍在接受審判。

蓬佩奧說,「我現在就說,在這裡,我們正在不遺餘力地將布倫森牧師接回美國。」

近年來,土耳其與美國關係持續降溫,布倫森被捕更是將兩國關係帶至冰點,川普已多次敦促土耳其放人。

川普之前表示:「他們(土耳其)編造罪名稱他(布倫森)是間諜,但他不是間諜,現在在接受審判,如果可以稱之爲審判的話,他們很早以前就應該放他回來。」

川普直言,土耳其很長一段時間以來表現很不友好,相當糟糕,而美國絕不會任其隨意拘押美國公民而坐視不理,暗示將升級對土耳其的制裁。

8月1日,美國宣布對土耳其內政部長及司法部長進行制裁。8月10日,又宣布將土耳其鋼鋁關稅翻倍,導致土耳其貨幣里拉一再暴跌,自年初以來,里拉兌美元已下跌近50%。使土耳其經濟陷入危機。

對此,埃爾多安卻辯稱,土耳其的經濟問題與布倫森事件無關,現時的經濟問題也被外界過分誇大,土耳其有能力用自己的資源解決。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