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台關係升溫 美對台軍售或將常態化

【新唐人2018年09月26日訊】美國國務院宣布一批對台軍售,金額高達3.3億美元。專家分析,這次軍售打破以往的「包裹」模式,改為罕見的個案式處理,意味著美國政府在對台軍售,以及把美台安全合作推向正常化,有所突破。

美國五角大樓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9月24號的聲明表示,國務院已批准一批3.3億美元的對台軍售,包括出售F-16、C-130、F-5、IDF(經國號)戰機以及其他航空器系統的部件。

這筆軍售被視為美台關係升溫的最新跡象,目前正進行「知會國會」程序,可望在1個月後正式生效。

奧巴馬時期,美國曾三次對台軍售。

而此次是川普上台後第二次對台軍售,雖然金額遠低於去年6月14.2億美元的軍售案,但分析普遍認為,這筆軍售案有特別意義,打破過去十來年的包裹(bundle)模式,改為個案式出售,表明川普政府將回歸常態化的對台軍售。

美國之音報導,以往對於台灣提出的軍事採購要求,美國採用集中處理,以「打包」方式一次解決,經常導致時間拖延,軍售項目種類繁多,金額龐大,宣布的時機受到更多因素的影響。

而這次軍售案,內容只是台灣現有戰機的零部件,沒有包括重大武器系統項目,金額相對不高,顯示川普政府有意把軍售程序常態化,只要收到台灣要求即個案處理,速度比過去一拖幾年加快許多。

另有分析認為,美國有政治和外交考量,希望借由對台軍售向中共發出信號,表示在處理台灣軍購要求上,將改變過去小布什和奧巴馬政府的做法。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它帶有政治上的意義,一個常態化,第二個它要給台灣人信心,這個味道是比較足的。而且你可以看到它現在這個軍售跟往年的不一樣,川普上台之後,他是一系列的動作,比如說還要幫台灣鞏固住邦交國,就是很多很多的措施,所以這次軍售的常態化就顯得相當重的象徵意義,有強烈的擔保的意思在裡面。」

至於對台海情勢及美中關係的影響,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聲明提到,這次軍售是要維持台灣的防禦與空中作戰的能力,不會改變區域的軍事平衡。

曾在民進黨擔任總統府國策顧問、前《台灣政論》副總編輯黃華表示,軍售案除了顯示美台軍事合作加強,也表明美國很清楚中共的目標。

前總統府國策顧問、前《台灣政論》副總編輯黃華:「中共太囂張啦。它目標不在台灣,它目標是稱霸全世界,它呵護著那個天朝中國夢。台灣不過是個手段而已啦。美國也很清楚,跟全世界其他民族國家都很清楚,所以美國要迎合世界各國,抵制中共這個天朝中國夢,這個是會危害世界的,是不把世界秩序看在眼內。」

中共方面依慣例做出強烈反應。外交部除了所謂的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外,還敦促美國「立即撤銷」這批軍售計劃。中共國防部的口徑也幾乎一致。

黃華:「中共它老早就抗議,它沒什麼稀奇。它不抗議就很奇怪。」

陳永苗:「美國的動作還可以更大一點。中共它本身就是會嘴皮子,但是它不敢有動作。美國即使動作再大,它也不敢動作。」

美台商會週二發聲明歡迎軍售案的宣布,表示樂見美國擺脫包裹軍售,認為從今年底到明年初,可能將有更多的軍售活動。

台灣政府也對美方決定表示歡迎和感謝,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美國的支持將助益台灣人民在面對嚴峻的安全挑戰時更有自信。

陳永苗:「中華民國跟美國是在美國的建國歷史上攪在一起的,所以在建國的精神上它都是有重要的地位的。我覺得(按)目前這種美台關係升溫節奏,美國跟民國互交這個步驟應該是比較快了吧。」

而黃華認為,現在美國已經把中共當作當年的蘇聯,甚至比蘇聯還嚴重。美軍最終也有可能會常駐台灣,不讓中共把台灣拿走。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