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收賄給遼寧病豬開假證 致豬瘟在內蒙古擴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7日訊】中國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一屠宰場,近日發現非洲豬瘟疫情,經追查發現病豬來自近期剛爆發過非洲豬瘟的遼寧省鐵嶺市。因不肖業者花錢買通當地獸醫開具了假的豬隻檢疫合格證,共有96頭來自疫區的生豬被運往內蒙古導致疫情擴散,目前已有4名嫌犯被捕。

當地時間9月25日,內蒙古動物衞生監督網發佈了內蒙古自治區農牧業廳的一份通報,指,呼和浩特市回民區一屠宰場9月24日發現病豬,已確診為非洲豬瘟疫情。這是本月14日以來不到兩週的時間內,內蒙古通報的第4起非洲豬瘟疫情。

經警方的追蹤調查,發現遼寧省鐵嶺市不法商販使用了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出具的動物檢疫合格證明,將包括發病豬在內的96頭生豬從遼寧省鐵嶺市運入的,是典型的「隔山開證」。目前,爆發新疫情的這處屠宰場有待宰生豬388頭,發病4頭,死亡2頭。

據通報的詳情,9月20日下午,內蒙古奈曼旗金泉養豬場銷售人員找到駐場官方獸醫楊永強,讓其違法異地出具生豬檢疫合格證明B證(可區內調運),給遼寧省鐵嶺市昌圖縣的夏寶剛、丘剛2人,事後楊永強收受好處費人民幣8000元(人民幣)。隨後,夏、丘二人從鐵嶺市偷運96頭生豬,於21日直接運抵呼和浩特市回民區屠宰場。

警方稱,這是一起有組織的集團犯案,存在完整的非法利益鏈條。目前,涉事的金泉養豬場總經理劉國權、副總經理董喜光、銷售員張忠豔、旗農牧局駐場官方獸醫楊永強等4名嫌犯,已經被奈曼旗警方刑事拘留,遼寧鐵嶺市夏寶剛、丘剛,赤峰市敖漢旗沈虎、王永生等涉案人員也已經被抓捕。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8月3日首先爆發非洲豬瘟的省份正是遼寧省。疫情爆發兩週後,遼寧省當局曾於8月15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對外宣稱該省的非洲豬瘟疫情「仍控制在瀋陽市,省內」,其他地區未發現異常,並宣布「本次疫情得到穩定控制」。不料一個多月後,該省的病豬竟然被運往內蒙古,導致疫情擴散到異地。

(記者李明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