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美國制裁伊朗效果震懾中共

近日伊朗石油部確認,韓國已經完全停止進口伊朗石油,成為美國在11月4 日重啟制裁伊朗石油出口之前,第一個把伊朗石油進口量降至零的國家。

伊朗石油在亞州的主要買家,除了韓國,還有日本、印度、中國。目前針對美國制裁伊朗石油計畫,韓國已降零,日本先前也鬆口宣佈從10月開始將暫停從伊朗進口石油,就連伊朗石油第二大客戶印度也「妥協」了,公開資料顯示,9月前2周,印度僅從伊朗買入24萬桶╱日,比正常數量減少了不止一半。

至於中國,中共外交部門始終揚言不會遵守美國制裁計畫,並將持續增購伊朗石油。不過,據媒體引用巴黎原油追蹤機構 Kpler SAS 統計數據,伊朗石油對中國的出口量在8月下滑25%。換言之,中國對伊朗的原油採購量也在下降。

而伊朗石油對中國銷售大減四分之一,主要原因是出口提前驟縮,伊朗原油產量從5月美國重啟對伊制裁後連續3個月下滑。媒體資料顯示,自今年4月以來伊朗原油出口已經暴跌約35%。8月份,伊朗的原油和凝析油出口降至200萬桶╱日以下,刷新逾一年來的最低水準。9月份這一趨勢還在繼續。

也就是說,美國11月才啟動的最新制裁尚未實施,效果已經明顯,伊朗的石油出口不但提前出現萎縮跡象,且下滑的速度比外界想像還要快。

而在美國這項制裁決定最初宣佈時,外界包括國際原油市場卻是「不看好」,主要原因也是認為中共會增加伊朗原油進口而破壞美國的制裁計畫。不過現在還有一個問題被注意到,就算中共可以繼續向伊朗購買原油,卻找不到願意冒險激怒美國的油輪業者、保險商,尤其是金融機構。

其實幾年前國內智庫研究員曾有類似提醒,如果中國繼續同伊朗進行交易,繼續通過伊朗相關銀行結帳,美國將根據立法吊銷中國在美金融機構開設的帳戶,這實際上等於將中國的銀行機構逐出美國市場。如中國在美金融機構被逐出美國市場,對中國海外金融利益造成的破壞性後果很可能是災難性的。

離11月4日美國對伊朗的制裁還剩40多天,就在即將生效之際,伊朗石油出口下降勢頭非常猛烈,美國總統川普實際上已經使伊朗石油出口陷入癱瘓,對於川普而言不啻為一場巨大的勝利。

這在外界看來,同時也是對中共的震懾,川普上任以來一系列眼花繚亂的舉措,或直接或間接,說穿了都是瞄準中共。最新案例如9月20日美國宣佈對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及該部負責人李尚福實施制裁,雖說制裁主體是對其軍售的俄羅斯,但主要目標還是中共,因為這是美國首度制裁購買俄國軍備的買家。

曾有西方媒體評論,中共可以說是全世界唯一不甩美國制裁的政府。今非昔比,美國上來了一個與眾不同的總統川普,欲振興美國重新維持國際正常的、主流的秩序,而這個秩序本來就不容許共產黨橫行。其實中國坊間輿論也經常嘲諷中共老是力挺朝鮮、伊朗這樣不正常又擁核威脅的「友邦」,中共若不遵守伊朗制石油禁令,民間都希望美國趕快開出第二張制裁罰單。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