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貿易戰持續升溫 蓬佩奧:美將贏得勝利

【新唐人2018年09月24日訊】在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稅的前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美國政府決心在日益升溫的美中貿易戰中勝出。

美國總統川普9月17號宣布,將對中國總價值2,000億美元產品課徵關稅,24號起生效。對此,中共宣布,將對600億美元美國產品課稅。

面對中共的報復,20號晚間,川普向媒體表示,中共對美國的傷害已久,現在是時候在中國問題上堅持立場了。

23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說:「美國將贏得勝利。中共對美國的貿易戰已經很多年了,本屆美國政府的不同之處在於,如果有人把這稱作是一場貿易戰的話,我們已下定必勝的決心。」

他還說,如果中國想成為一個全球大國,美國將迫使中共遵守透明、依法行事、不盜竊知識產權等這些國際貿易中的基本原則。

蓬佩奧為什麼有這份自信和底氣?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指出,主要是川普已下定決心要讓中共在貿易逆差、盜竊知識產權等一系列長期存在的問題上做出重大讓步。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這個決心是一個最根本的原因,以前的美國總統不敢下這個決心,繼續綏靖的政策。川普總統經過全面的思考和考察,他已經在這個問題上做了一個最後的決心,這個決心下了以後,他沒有任何的道理不取得成功,因為整個中美之間經濟上的實力相差,擺在那個地方。」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個自信是來源於美國手裡握有所有的牌,中共對川普其實只是牛刀小試的這一系列的牌,已經沒有還手之力,它沒有相應的做出一些反擊,除了口頭上抗議一下,它其實做不出任何實質性的反擊的動作。」

21號晚,川普在密蘇里州一個助選大會上再次警告中共,若對美國實施報復,美國有遠遠更多的子彈。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若中共實施報復,美國除了對額外的26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外,還有很多牌可以打。

唐靖遠:「美國不是剛剛對中共的兩家在美國的媒體,要求它們必須註冊為外國代理人,這個其實是在文化和意識形態領域對中共超限戰發起的一個反擊。在科技領域,一個是對中興的制裁,還有就是對千人計劃做出的有力的反擊,還有涉及到軍事領域,其實也涉及到政治領域,就是最核心的中共高層的官員受到美國的制裁。美國在所有這些領域的反擊,其實都可以說只是牛刀小試。其實美國還有很多的牌沒有出。」

藍述:「將來還有金融、科技、資金、市場,還有人才,雙方如果像當年的美蘇一樣進入冷戰狀態的話,毫無疑問美國有更多的牌可以打。」

唐靖遠表示,美國的任何一張牌,任何一種手段,如果把它加大力度,可能都會讓中共非常的狼狽。所以到目前為止,除了關稅外,中共揚言的報復手段,其實一個都沒敢使出來。

唐靖遠:「之前所謂揚言要打匯率牌,甚至打拋售美債,你看見中共有動這些嗎,它不敢動。動了這些武器,進一步激怒川普,川普可能會在所有領域都對中共施加更大程度的制裁。關稅之外的其它領域,中共一點都沒有敢去動,甚至包括之前說的打企業牌,為什麼中共沒有像對待韓國樂天一樣去對待美國(企業)呢,因為所有的牌都握在美國的手中。」

唐靖遠指出,尤其對中共高官的制裁,它的震懾力非常大,必要時,川普很有可能會調整打擊方向,把針對中國整個經濟體系施加壓力,調整為針對中共高官階層、利益階層進行打擊,這樣,不需要川普動手,可能中共高層內部就會引發激烈內鬥,導致中共分崩離析。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