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嚴控資本外流 陸民眾花樣「搬錢」手段眾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4日訊】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給中國本已下行的經濟再添壓力,人民幣也不可避免地再次承壓。中共實行嚴格的外匯管制,在人民幣貶值的壓力下嚴防資本外流過快過大。有換匯需求的大陸民眾則通過各種「花式搬錢」渠道,試圖把錢轉移到海外。

數據顯示,截至8月底,以美元計價的中國外匯存底為3兆1097億美元,較7月底下降了82.3億美元。然而這一數值在2014年曾經接近4兆美元,也就是說在3年的時間裡,外匯存底減少了接近1兆美元。

去年7月起,中共央行實施有關金融機構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的管理辦法,個人換匯難度大幅提高。購匯用途僅限旅遊、留學、非投資類保險等幾大類。銀行人員有權以懷疑違規套匯為由,拒絕顧客的換匯要求。

台灣「中央社」報導稱,有換匯需求的民眾因此各顯神通,有人花錢請專業公司幫忙,也有人讓親友「螞蟻搬運」把錢帶出海外。

如一名在大陸工作了幾年的台灣青年表示,雖然自己的換匯需求額度沒有超過官方規定的每年5萬美元,但是從正常管道申請太麻煩,要接受詳細的詢問調查。他因此選擇多付一點手續服務費,請開公司的朋友每月幫他匯款。

據悉,做法是將每筆錢分成很細的名目匯出,但是當客戶從台灣的銀行帳戶收到錢時,看到的仍是一筆完整的款項。

這名台灣青年此前還曾在一家台資公司工作。老闆過年時會要求3、4名同事藉著返鄉把人民幣運出。每個同事都幫忙帶了6到8疊的人民幣紙鈔,一疊約2萬元。因為政府規定一人只能攜帶人民幣2萬元現金出境,超過的部分有被海關沒入的風險。如此一來,一個過年就可以把約價值新台幣300萬元的錢攜出。

報導稱,雖然中國大企業的海外投資受到當局的嚴格管制,但仍不乏富裕人士在海外買房甚至炒房。這些人未必在海外有投資企業,卻仍有足夠金錢在海外置產。企業的非法操作是中國資本外流的一大渠道。

如曾在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任教的美籍學者包定(Christopher Balding)接受「南德意志報」訪問時舉例,中國企業向國外訂購1500萬美元的產品,實際進口的貨物只值1000萬美元, 500萬美元的差額就流入了某個海外帳戶,海關人員卻不可能一一開箱比對計算貨物價值。

還有諮詢公司收取高額的諮詢費用,事實上是幫客戶在海外投資買房,真正的服務費只占一小部分。

報導說,大陸民眾反映現在要換匯到海外越來越難。不過,官方嚴防資本外流只對完全守法的民眾有用,真正有需求的人仍有多種「搬錢」渠道。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