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住宿風波驟升級 中共大使抗議瑞媒節目大罵「惡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3日訊】中國遊客曾姓男子一家大鬧瑞典旅館的「住宿風波」引發輿論界強烈爭議後,瑞典一家電視台播出了一個娛樂節目,再次引發新一輪輿論風暴。中共駐瑞典大使館日前對此發表了一份譴責聲明。

中共駐瑞典大使館微信公號9月22日發佈消息稱,9月21日晚,瑞典電視台「瑞典新聞」欄目播出了涉嫌「辱華」的節目,主持人羅恩達爾發表了「惡毒侮辱攻擊中國和中國人的言論」,對此,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的發言人表示「強烈譴責」,並敦促瑞典電視台及有關欄目「立即道歉」,中方還將「保留就此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中共大使館發言人並聲稱上述節目涉嫌散播「種族主義和排外主義,公然挑起煽動針對中國及其他族裔的種族仇視和對立。」並指稱該節目「已經突破了人類道德底線……嚴重違背媒體職業道德。」

此前,中共駐瑞典大使桂從友9月19日在接受瑞典媒體的採訪時曾說,瑞典一些媒體對中國「批評、指責、謾罵」,甚至「惡意攻擊、抹黑」。

隨後,網絡上傳出了一段涉嫌「辱華」的節目視頻,據信正是這段視頻內容招來了中共駐瑞典大使館的譴責聲明。

在這段視頻片段中,一個中年女主持人先表示歡迎「尊敬的中國遊客」來到瑞典,然後她聲稱,為了避免文化衝突,要對中國遊客提出一些建議。

主持人接着舉例稱,「例如,不要在歷史建築物外拉屎。」畫面上同時出現了一個寫有中文「禁止大便」文字的警告牌;該主持人還說,中國人是「種族主義者」,而瑞典生活着多種族裔的人群,這裏支持每個人平等權利的原則,「但是這個原則並不適用於中國人」。

最後,主持人再次以教育兒童的語氣稱,歡迎中國遊客來到瑞典王國,「但如果你們表現不好的話,我們會打你們的屁股。」緊接着,畫面上插入了前不久大鬧瑞典旅館的中國曾姓男子被警員強行抬出旅館時大喊「這是殺人」的鏡頭。

對於這段引發激烈爭議的視頻,有中國網友指出,之前的確出現過有中國遊客在國外旅遊景點遊覽時讓小孩隨地大小便的醜聞,但做出這些惡劣行為的中國遊客並不能代表所有中國人,事實上這些行為在網絡上被曝光後,也受到了廣大中國網友的強烈譴責。

由於該電視節目末尾,加上了中國曾姓男子一家人本月初大鬧瑞典旅館的場面,有網友認為,該電視台的節目製作人員很可能是受到那場「住宿風波」的刺激,加上了解到中國遊客過去發生的一些惡劣行為,而對中國人產生了極端負面的認識,因此製作播放了該節目。

此前,中國曾姓男子一家三口於本月初前往瑞典旅遊時,試圖提前入住其預訂旅館房間被拒,之後又試圖強行在旅館大廳過夜再次被拒,最後曾姓男子一家大鬧旅館,最終被瑞典警方強行抬上警車,並棄置在郊區某教堂附近。事後該曾姓男子一家向中共駐瑞典大使館投訴,稱瑞典警方毆打了他們一家並把他們丟在距離城市幾十公里的「荒郊野外的墳場」。

該事件迅速在海內外華人圈中引發激烈的輿論爭議。隨着輿論的持續發酵,該事件的更多真實情況逐漸被披露出來。

據中國《旦秝資訊》與微博上傳出的《瑞典事件:曾先生承認撒謊,真相浮出水面》一文的爆料,在瑞典旅館大鬧的曾男,疑似有說謊而導致媒體報導失實。據該文講述,曾男的說謊包括以下3點:

1. 瑞典的那家青年旅社的工作人員最初不僅同意曾男一家三口暫時在大廳休息的請求,還非常人性化地把大廳背景音樂的聲音轉小聲,唯恐打擾二位老人。

2. 曾男其後宣稱外出找其他住宿飯店時遇到了一名中國女留學生,更把她帶回飯店。但之後被查出這名「女留學生」其實是曾男的妻子。

3. 之前曾男宣稱被警方丟在墳場,但事實是警方把曾男一家帶到了24小時收留難民的教堂。

因此,許多中國網友從最初同情曾男一家的「遭遇」,批評瑞典旅館和警方的「不人道」,轉變為對曾男一家無禮行為的強烈批評。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