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玉文:外交部稱洞若觀火 貿易戰誰家門樓失火

9月17日美國總統川普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10%關稅,這將自24日開始實施。從明年1月1日起,美方將2,000億中國商品關稅稅率提升到25%。18日,中共表示,將同時對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收5%-10%的關稅。

洞若觀火,誰家門樓失火?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稱美方此舉意圖是同中共進行建設性談判,但「球在中方(中共)一邊」。

9月19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則稱:「中方洞若觀火,泰然處之。」

美中貿易戰從7月6日340億美元的商品互征25%的關稅,到8月23日,雙方再次互征160億美元商品25%關稅,一路打下來直至近日美國加征2000億中共商品關稅,把戰火延燒到中共北京城池,外交部稱「洞若觀火」,不知是誰家門樓失火,需要圍觀?企圖用習慣性的蠻橫掩飾虛假的淡定,慌亂中,中共在全世界面前又表演了一次「以牙還牙」的失態語境。

崑山龍哥在隨意砍殺他人的大刀落地後,受傷害者於海明撿起砍刀反殺,龍哥奪路逃命過程中仍不忘擺擺譜:你等著,我去拿槍。不管你是真拿假拿,於海明憤怒的在想:「你們這是太欺負人了」,一路追過去,龍哥再也沒起來。

外交部所指的美國手中的大棒,應該是中共失落在地的,這一點中共知道,美國也知道,但美國不是於海明,這一點中共也知道美國更是知道。所以川普在18日的推特上說「中共也知道我是那個知道如何阻止它的人」。

有民眾評論:「為什麼美方說什麼我們都能看懂,但是中方說什麼就是看不懂。」「與沒有信譽沒有規則的政府不談」

「不打疼了誰會真談」

「WTO的承諾都做不到,還誠信。」

美國不信任,中共低調應對

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共輿論一路高調,自我膨脹,拒不承認過往之錯,將中美之間的四次談判機會攪黃,用對等加稅、打擊美國農業、控制美國左派及媒體妖魔化川普、干預美國中期選舉等不光彩手段對付美國,官媒上叫嚷美國霸凌,主張以強硬手段對付美國。

中共罔顧事實的高調和卑劣的手段,獲得的結果是A股大跌、物價暴漲、出口的壓力、外資的彷徨與逃離、民眾的嘲諷。而美國的道瓊斯股指強勁,失業率迎來十年最低,GDP平穩增長,川普民意飆升,兩黨獲得空前的共識,視中共為真正的敵手。

美國政界兩位親共派人物的轉變比較能說明問題。一個是前國務卿基辛格,毛周時代的坐上客,中共竊政後中美蜜月關係的月佬,川普執政後基辛格提議美國聯俄同防中共。

另一位就是前美國副國務卿、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9月16日他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專題研討會上發表演講,說:「我想給中國朋友一個警告,也就是美國對中國的擔憂不僅只局限於特朗普(川普)政府。假設中美關係在中期選舉,或者是2020年總統大選之後回到過去是不太現實的。」

佐利克直言對中共有四個方面擔憂:第一,中共好像轉向了國家資本主義的模式,私營企業沒辦法公平競爭;第二,由於中共強迫技術轉讓、竊取知識產權、限制競爭、歧視性政策,使得10年來美國和其他國家的人以及美國商界以前非常支持中美關係的,現在不再扮演這個角色了;第三,中國(中共)製造2025,對某些人來說非常可怕,看起來好像是要在未來統治科技行業。

佐利克曾參與歷時17年的中共加入WTO談判,他擔憂的第四點是中共鄧小平時代的自我克制轉向現在的非常自信的大國外交,以及仍然是其他國家3倍的平均關稅,使除了川普政府以外,其他的美國階層對中國(中共)態度的轉變。

用中國話說,佐利克的意思其實就是:幾十年了,中共還不講信用,耍手段,美國政府、老百姓和我本人被騙了,現在統統不相信中共了。

將美國不信任納入考量之一,此次2000億的貿易戰升級,中共高層低調應對。國內媒體幾乎全體禁聲。繼外交部簡短發言後,20日,商務部發言表示中國(中共)方面正在研究有針對性的措施幫助企業應對可能的困難,並呼籲美方拿出誠意談判。

同日,前央行行長、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周小川表示,中國(中共)在國家層面沒有強制性的技術轉移政策,中國(中共)正在地方層面修補關於技術轉移和政府補貼的規則漏洞。

但出自於一個已退官員的承諾,能有多少實現的可能性,外界持懷疑與警戒態度。2000年左右中共在加入WTO前後時的承諾,十八年後,前財長樓繼偉在今年上半年的經濟學人論壇上表示,我們的WTO承諾全部兌現了,地方上共制定了幾萬條規則來保障實施。

「村騙鄉,鄉騙縣,一直騙到國務院。」這是中共國內部的遊戲規則,把這套黨文化輸出國門,中共是錯把涼州當汴州了。

央行密集放水為哪般

9月7日中共央行開展1765億元1年期MLF操作,十天後,又開展2650億元的1年期MLF操作,兩次共4400多億元。9月12日,央行實施6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13日與14日,央行繼續進行逆回購操作,兩日分別淨投放1200億元、1500億元,三天內淨投放3300億。9月18日中共央行開展1500億元7天逆回購、500億元14天逆回購,由於當日沒有逆回購到期,逆回購淨投放貨幣為2000億。

MLF全稱叫中期借貸便利,是2014年9月中共央行為補充貨幣流動性缺口,使貨幣保持中性適度的流動性而創設的貨幣操作工具。就是央行用國債、金融債、央行票據等方式向各大商業銀行放款,投放的是基礎貨幣,而不是廣義的貨幣供給。MLF操作的是基礎貨幣,經商業銀行投放市場後發生貨幣擴張,即派生出數倍廣義貨幣。按2018年7月貨幣乘數約5.7計算,9月的MLF投放4400億元的基礎貨幣可以衍生出2.5萬億現金與活期存款。

儘管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中國不會通過讓中國貨幣人民幣貶值的方式為中國出口商品爭取價格優勢從而刺激出口。而面臨9月美聯儲加息,中共反向操作,密集向市場投放貨幣,會導致人民幣貶值,有面對中美貿易戰的壓力而有意操作的嫌疑。

但專家們表示,用貨幣刺激的方式容易導致通脹,加速資金逃離,人民幣貶值的做法也容易遭到美國的報復。用這種方式抵消關稅得不償失。

結語:中共不退出歷史舞台 一切無從談起

近日,國內學者們紛紛出言獻策,不乏大膽言論。中財辦原副主任楊偉民建議減少政府機構,取消所有制分類;天則經濟研究所盛洪批評中共,企業利潤邊際已被減沒,甚至是負數了。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直接回應了吳小平,私營經濟應退出的聲音不和諧。金融實業家陳東升則呼籲,政府應逐步退出在經濟中的作用。

但是,無論專家學者們是否意識到,普通老百姓們已經產生了這樣的共識:中共不退出歷史舞台,一切無從談起。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