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數位閣員」唐鳳與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助卿羅素對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3日訊】臺灣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於9月21日以臺灣「數位閣員」的身分在亞洲協會(Asia Society)演講,並與亞洲協會政策研究中心副會長、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對談,議題涵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開放政府、社會創新及公民參與等。

唐政委自推動「數位治理」的經驗指出,數位化社會創新可提供推動落實SDGs所需的即時、透明資訊,因此臺灣所推動的「數位治理」與SDGs目標相輔相成,可為國際社會作出貢獻。而與數位科技結合的開放政府及社會創新,係以網路為平臺,讓不同立場的團體及個人均有發聲管道,以對話找出共識,此即為臺灣價值。唐政委以太陽花學運為例,說明如何運用公民科技,確保人民自由表達的權益;另分享臺灣運用「數位治理」,開放全民參與政策制訂,如零時空污觀測網及Uber合法化等皆為全民參與的成功實例。

羅素及與會來賓則詢問,數位治理如何顧及缺乏數位能力之年長者及弱勢團體之需求、國際社會應如何協助發展中國家銜接其數位落差、數位科技之交流是否影響兩岸互動、中國政治體系是否影響其創新能力及私部門如何協助數位治理等問題。唐政委均一一回覆,現場互動熱烈。羅素並表示,唐政委不僅在個人生活經歷上充滿勇氣、值得尊敬,在專業領域上亦領先潮流,尤其是透過數位科技建立民眾對公部門的信心,深具啟發性。

本次活動亦有來自臺灣的立法委員林靜儀、李麗芬、陳曼麗及徐永明出席聆聽,此間智庫包括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外交關係協會(CFR)、美中關係全國委會員(NCUSCR)及聯合國社群人士共約100人出席,場面熱絡。


唐政委(左四)、羅素(左五)與亞洲協會副會長Tom Nagorski(後排一)、經文處徐儷文大使(左一)、立委陳曼麗(左二)、李麗芬(左三)、林靜儀(右二)、徐永明(右一)合影。


(責任編輯:張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