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首爾取代北京 金正恩給習近平三重暗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2日訊】金正恩文在寅第三次會晤時,提出棄核計劃,並承諾不久將訪問首爾,雙方還同意共同主辦2032年夏季奧運會等。有美媒21日分析說,平壤這一系列動作顯示,首爾或將取代北京角色,同時也給習近平三重暗示。

日前韓國總統文在寅訪問平壤三天結束後,與金正恩簽署了《9月平壤共同宣言》,承諾共同完成朝鮮半島無核化。兩人還見證簽署軍事協議,禁止韓朝雙方在陸、海、空等一切空間採取敵對行為,11月1日起全面中斷在軍事分界線一帶進行的各種軍演。

金正恩還承諾「在不久的將來」訪問首爾,雙方還同意共同主辦2032年夏季奧運會。

有美媒21日分析說,朝鮮對待韓國的諸多動作惹人注意,朝鮮明明可以直接同美國溝通無核化清單卻選擇了向韓國交底;半島局勢緩和以來,中朝軍事關係沒有進一步深化,反而是朝韓率先軍事和解,平壤這一系列動作顯示,首爾或將取代北京角色。

報導說,結合朝鮮對待韓國的種種比照中朝關係的破例之舉,不難看出,朝韓關係正在急速走近。這是朝韓取得重磅突破帶給北京的第一重暗示,朝鮮正在展現其獨立、自主的姿態。

美朝對立消除後,東北亞也將會迎來新的格局。朝韓抱團發展將不可避免,這是北京必須面對的現實。

朝韓政治經濟軍事全面對接的同時,中朝僅僅恢復了黨政關係。報導認為,中共對朝鮮來說是重要的,中共是同志,但韓國是親人。這是金正恩高規格接待文在寅釋放的第二重對華信號。

文在寅為金正恩呈現的未來發展藍圖是具體的,小到開城、金剛山如何對接,中到東海圈、西海圈和非軍事區如何發展經濟,大到如何打造陸海絲綢對接「一帶一路」,事無鉅細。

北京雖有後朝核時代東北亞發展的初步構想,不過遠遠沒有韓國給出的具體。

分析認為,金正恩高規格接待文在寅是對韓國的應有回報。對朝鮮來說,中韓孰輕孰重一目瞭然。

朝韓軍事關係持續改善的同時,中朝軍事關係並沒有恢復。中共三號人物栗戰書前不久訪問朝鮮,率領的是黨政代表團。中共軍隊在中朝互動中處於缺席位置,也印證了中朝軍事同盟名存實亡。

美媒分析,此次文在寅訪問朝鮮,朝韓第一次就無核化方案達成協議,這對半島無核化是大進展,同時對中朝關係來說也是大信號。原有的界定中朝關係的標準已經不再適用。

不過,此前媒體公開報導的諸多消息顯示,中共仍在暗中給朝鮮輸血。8月底,川普還在推文抨擊中共,「向朝鮮提供了相當大的援助,包括金錢、燃料、肥料等許多物資,這對處理朝鮮問題於事無補」。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近日也說,一些國家的政府試圖繞過安理會對朝鮮的制裁,加強與平壤當局的經濟往來,聯合國報告則稱,朝鮮繼續違反聯合國制裁決議,跟中共和俄羅斯大量進行非法交易。

美國還指責俄羅斯正採取行動削弱聯合國針對朝鮮的國際制裁,並宣布對違反這項國際制裁的兩家中國公司實施制裁。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