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南海周邊將拆遷 建領導人住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2日訊】最新消息稱,中共中央及國務院辦公地中南海計劃大規模擴建,建若干套中共領導人住宅,附近多達400戶居民也將面臨拆遷,有居民披露,中南海圍牆內外稍高的建築物內住滿軍人,用以應對突發事件。

中南海位於北京市西城區西長安街街道,泛指紫禁城西方鄰近北海、中海及南海的區域,佔地100公頃,其中水面約50公頃。中共最高權力機構所在地,中共歷代領導人都住在那裡。

9月19日,有微博網友爆料,繼北京府右街和西黃城根居民全部騰退拆遷後,今年開始將中南海東側的南北長街普通居民全部騰退。

拆遷文件顯示,南北長街馬路東邊基本不動,原因是路東的院子東鄰故宮護城河,那裡住著很多中共領導人,南長街路西又新建起了六套中共中央副國級的住宅,北長街普通市民遷出後,也要建若干中央機關用房,及若干套中央領導人住宅。

今後南北長街和府右街將封閉,不對社會車輛開放通過。

據規劃,近兩年將逐漸對景山東西兩側,故宮東側的南北池子大街,北海、什剎海周邊進行騰退拆遷,擴大中央政務區及領導人居住區範圍。

上述區域均在中央政務區轄地,但相關消息並未得到官方證實,不過該消息似乎也有據可尋。

6月6日,中共北京市西城區政府向南北長街居民下達公告稱,根據《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條例》和《北京市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實施意見》,啟動房屋補償評估工作。

9月20日,居住在南長街的一戶居民張女士對自由亞洲表示,南北長街的居民住房都要拆遷,連公交車都要改道,中南海圍牆將整體向東延伸兩百米至馬路邊,南北長街以後就封了,就屬於中南海了,不讓平民百姓住了。北長街小學去年已經被拆了。

南北長街地處北京城市中軸線最為核心的皇城內部分。根據中共官方公布的規劃,南北長街項目涉及約400戶居民,包括兩所學校也將搬遷。

香港明報6月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根據規劃,北京當局計劃於2020年前後成形中央政務區。

報導說,北京的東城區、西城區將進一步清退工業、倉儲、批發市場等產業,限制商場、辦公樓、醫院、學校、商品房等建設,使之成為以中共「中央黨政軍辦公機構為主,古都歷史文化為輔」的中央政務區。

公開資料顯示,中央政務區普遍指一個國家的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所在地,並且周邊相關政府部門較為集聚的區域,是一個國家或地方的政治心臟。

在此之前,中南海西側的府右街已經進行了拆遷工程。目前,建起的三層樓別墅成為中南海高官的住所。有居民披露,中南海圍牆內外稍高的建築物內住滿軍人,用以應對突發事件。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