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貿易戰打幾個回合後中國經濟走勢如何?

9月18日、川普宣佈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的出口商品加徵關稅。10小時後、中國商務部也宣佈對美方進口的600億美元商品加稅。

迄今為止,美中貿易戰已經打了幾個回合。目前大家比較關心的一個問題是,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對中國經濟究竟產生了什麼影響?

通過梳理分析中共官方發佈的資料,可以看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已明顯呈現出以下走勢:

一是利潤下行,用電量減少。

中共統計局發佈的資料顯示:今年1-5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27,298.3億元,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16.5%。但實際上去年1-5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資料為29,047億元,同比不是增長16.5%,而是下降了6%。也就是說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其實是在持續下降。統計局辯稱這是由於統計口子調整導致不一樣,但解釋就是掩飾、掩飾就是事實。

7月13日,國家能源局官網發佈今年6月份全社會用電量等資料,資料顯示:其中第一產業用電量6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4%;而1-6月,第一產業用電量32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3%。但是,同樣是國家能源局在2017年公佈的資料則顯示,2017年6月,第一產業用電量為120億千瓦時;1-6月,第一產業用電量則為509億千瓦時。以此計算,兩項資料應該是同比分別大跌了45.8%、35.6%。電費全用在粉飾太平上面了。

二是出口下降。

中國的出口情況如何首先要看廣東,廣東是全國的縮影。因為一個廣東就占中國總出口額的58%。長久以來,廣東是中國貨物出口第一大省。2017年,廣東一省的貨物出口規模占全國的比值高達27.5%。但最重要還在於,廣東是為中國掙外匯儲備的第一大省。2017年廣東貨物淨出口(出口-進口)規模為2,461億美元,而同期全國貨物淨出口規模4,225億,廣東掙來的外匯占全國的比值高達58.2%。

那麼今年廣東的情況如何呢?該省官方公佈的資料顯示:今年1-7月,全省貨物淨出口規模僅1,022億美元,較2017年同期的1,425億,降幅高達28.3%。

再看全國資料:2018年1-7月, 全國貨物貿易淨出口規模1,661億,較2017年同期的2,317億,同樣是暴跌28.3%。可見,中國出口初步受阻,警報已經拉響。

三是外企撤走

今年以來,在華企業持續實施收縮戰略,利潤、用工急劇減少,加速撤出中國。已有多個日資大公司,包括尼康、日東電工、奧林巴斯、歐姆龍精密電子公司等紛紛宣佈關閉中國工廠。原本日企集中的蘇州,很多日企紛紛撤走。

2018年1-7月廣東外企平均用工人數604萬,對比2017年同期的661萬,減少了57萬人,降幅高達8.6%。說明外企正在收縮在華企業規模、加速撤出中國。

這些年,中國經濟很大程度依賴外企。雖然外資企業在全中國企業中數量占比不足3%,但卻創造了近一半的對外貿易,2017年外企在中國對外貿易順差中占比43.2%。此外,外企還創造了20%的稅收收入。可見,外企是出口大戶。

按照官方估算的資料,中國全部外商投資企業吸納的直接就業人數超過4,500萬。另外,國內還有很多依靠外企生存的供應商、上下游企業,粗略估計影響人數應該數以億計。

因此,外資大量出走不但直接影響數以億計的老百姓的就業問題,還會極大的緩解中美貿易順差,其影響對中國來說是極為慘烈的。

綜上所述,貿易戰雖然才打了幾個回合,但中國經濟已明顯趨於惡化,一蹶不振!事實證明,中共不過是外強中乾的紙老虎。

眼下,這場大戰正方興未艾,看不出任何短期內將結束的跡象。9月18日,川普與來訪的波蘭總統杜達舉行聯合記者會時,再次確認還將對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稅,並首次明確加徵稅率還會是25%。川普的這番表態,是在北京宣佈600億美元報復措施剛剛一小時之後。他並強調,「這只是剛開始。」

不難想像,如果美中貿易戰照目前的勢頭繼續打下去,勢必重創中國經濟,中國經濟必將進一步惡化。就像一位專家分析的那樣,西方世界絕不會接受共產黨的極權體制,這場貿易戰其實是西方世界的聯合行為。美國會一直把貿易戰打下去,直到中國經濟發生潰敗。

一言以蔽之,中共的厄運才剛剛開始,如果不改弦易轍,更慘的結局還在後面。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