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高管承認長期讓第三方程序讀取用戶信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2日訊】互聯網巨頭谷歌公司一位公共政策和政府事務副總裁,日前在一封公開信中承認,谷歌公司過去曾經長期允許第三方應用程序從Gmail賬戶讀取用戶的數據。儘管公開信聲稱這種做法從去年已經停止,但這個消息還是加深了公眾對互聯網上私人訊息可能不知不覺被洩露的疑慮。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媒體報導,谷歌美國公共政策和政府事務副總裁蘇珊•莫利納里(Susan Molinari),本月20日向美國參議員呈交了一封公開信。在這封公開信中,蘇珊•莫利納里承認谷歌公司曾經允許第三方應用程序從Gmail賬戶讀取用戶的數據,並且和其他營銷人員共享這些信息。

蘇珊•莫利納里在信件中寫到,「只要第三方企業向用戶坦誠這些數據將如何使用,開發人員就可以和第三方共享數據。」

她同時又強調說,「在是否通過授予訪問權限之前,用戶是可以看到我們發佈的隱私政策的。」

據稱,在谷歌頁面彈窗中,用戶可以查看、管理或刪除第三方應用的訪問權限,或者可以選擇不下載這些應用程序。

不過谷歌的用戶確反映,通常情況下有關第三方企業和營銷人員對數據的使用信息難以找到。

事實上,早在今年7月,就曾經有美媒爆料稱,谷歌曾允許上百家第三方企業藉助應用程序甚至人工讀取了用戶電子郵件內容。

《華爾街日報》曾報導稱,一家名為Return Path Inc的營銷公司就曾讀取了8000封電子郵件中的私人內容,用於培訓公司的人工智能(AI)算法。Return Path Inc透露說,雖然該公司沒有明確向用戶詢問是否可以閱讀其郵件內容,但在用戶協議中有提到公司收集的個人信息包括但不限於用戶的姓名、電子郵件地址、用戶名和密碼等。

「今日俄羅斯」網站則報導稱,谷歌從2004年開發Gmail以來,一直在挖掘用戶的信息數據,直到2017年由於涉及用戶隱私和聯邦竊聽訴訟,才停止這種做法。

該報導稱,目前美國互聯網市場上,至少有379個應用程序可以訪問用戶的電子郵件數據,今年3月份臉書(Facebook)也曾被爆出允許第三方收集利用該公司數百萬用戶的個人信息。

美東時間9月26日,美國商務委員會將舉辦聽證會,谷歌、蘋果、推特和亞馬遜的相關高管都被要求到場出席這次聽證會,這次會議的主要議題就是「如何能夠更有效地保護用戶隱私」。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