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洗腦?中共廣電局令黃金時段禁播境外節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1日訊】本周五,中共國家廣電總局公布了一份有關限播境外視聽節目的新規徵求意見稿,其中包括不允許中國廣播電視播出機構在晚間「黃金時段」播出境外節目等一系列規定,引起海外輿論的關注。有分析認為中共限播境外視聽節是為了進一步收縮中國民眾接觸民主的空間,加強中共對民眾的洗腦。

当地时间9月21日,中共國家廣電總局公布的《境外視聽節目引進、傳播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意見稿」)显示,中共正進一步收緊對境外影視作品的限制。

據了解,這份「意見稿」中規定,未經國務院廣播電視主管部門批准,廣播電視播出機構不得在晚間7點至10點黃金時段播境外視聽節目。同時還限定廣播電視播出機構各頻道每天播出的境外電影、電視劇、動畫片、紀錄片和其他境外電視節目,不得超過當天該類別節目總播出時間的30%。

「意見稿」明確規定,中國廣播電視播出機構一般不得聘用包括港、奧、台在內的警衛人員擔任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而且凡是有境外人員作為主創人員參加國產的電視劇或綜藝類、訪談類等廣播電視節目的製作,將統一由國家相關機構實行「備案管理」。

該「意見稿」並強調,不得引進所謂「曾傳播從事損害中國國家尊嚴、榮譽和利益,危害社會穩定,傷害民族感情等活動的境外組織」參與中國影視作品的製作,也不允許有上述行為的個人參加中國大陸的廣播影視節目。

同時,意見稿還特別針對縣級以上地方政府廣播電視主管部門提出,對地方上擅自以衞星傳送方式引進境外視聽節目的,將由縣級以上廣播電視主管部門予以警告,並處3萬元以下罰款;節目中出現境外頻道台標或者相關文字的畫面、聲音,出現宣傳境外媒體頻道的廣告等類似內容的,也要由縣級以上廣播電視主管部門予以警告,處3萬元以下罰款,並撤銷其許可證或者批准文件。

意見稿特別提出,因某些特殊情況,「國務院廣播電視主管部門可以作出停止播出、更換特定境外視聽節目的決定」。

此外,所有廣播電視節目在重播時需經過重審,而重審如果發現節目聘用的境外人員出現不符合相關規定的情況,將不得重播該節目。

最後,在備案方面規定,每部國產電視劇與每期其他廣播電視節目中聘用擔任主創人員的外國人,均不得超過同類別人員總數的1/5。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人員不作數量限制。

針對上述一系列限制規定,中國山東記者齊崇懷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共限制境外節目播放,其實是想限制民眾的思想,因為西方國家的節目,含有大量民主思想的成分,所以當局不希望民眾接觸民主思想,而限制節目播放。

齊崇懷說:「有些新聞國內看不到,很多都是國外報道了老百姓才知道,他把這種渠道堵塞了,怕外來的思想進入國內,怕(老百姓)接觸到民主的東西。共產黨一直封鎖消息,愚弄老百姓。」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