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海外遇困難 中共使館真會幫你嗎?

【新唐人2018年09月20日訊】中國遊客聲稱在瑞典「受辱」,此前引發中共大使館和黨媒的強烈抨擊。那麼中共駐外機構真的如此保護國人嗎?自由亞洲電台調查核實了10個中共駐外使領館,結果如何,來看報導。

瑞典媒體新聞資訊網站「晚報」9月15號報導,三名中國遊客由於在預定房間時弄錯日期,導致9月2號抵達斯德哥爾摩一家旅店時無法入住。三人在旅店大堂吵鬧,旅店決定報警。之後三名中國遊客又投訴遭到瑞典警方「粗暴對待」。

兩週後,中共外交部和駐瑞典大使館開始做出強烈反應,「強烈譴責瑞典警方」,「要求徹查」等。中共黨媒也全面報導和跟進,把事件上升到外交層面。

事件在國內引發熱議,然而隨著現場視頻流出,輿論開始反轉。

視頻顯示,瑞典警察並沒有動粗,當女警察試圖抓住年輕男遊客的手時,他用一種誇張的姿勢緩慢趴倒,並放聲大哭。他的母親也在一旁大喊「救命」。瑞典警察則在一旁冷眼旁觀。

一些網友質疑三人「強行碰瓷」,也有旅居瑞典的華人表示,這件事讓中國人「很丟臉」。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在這一點來講,中國廣大網民的看法已經是很明確了。很出中國(中共)官方的意料之外。這樣引起了中國(中共)官方一個特別大的不滿。」

旅美時事評論員夏小強:「這個事件本來屬於個人和旅館的糾紛,就是在中共官方中共大使館介入之後才升級為一個政治和外交事件。主要的原因是瑞典作為一個遵守人權的國家讓中共感到比較惱火。特別是近期達賴喇嘛在9月11號訪問瑞典。再加上此前中共迫害藏人和拘捕瑞典籍的香港書商桂民海事件,瑞典譴責中共踐踏人權。」

然而以《環球時報》為主的黨媒繼續批判瑞典,並呼籲民眾要團結,和中共使館保持一致。

那麼中共外交部和使館是否真如他們所說的那樣,保護和幫助海外的中國公民呢?

自由亞洲電台9月19號報導,根據最新曝光的實際案例,記者調查核實了10個中共駐外使領館,發現其中2個駐外使館電話無法接通,其餘8個駐外機構沒有一個表示會直接給予救助。

例如,記者以身體原因緊急求助中共駐挪威大使館,使館稱只能提供一些資訊供參考,無法提供經濟和住宿幫助。記者以護照和錢包丟失為由,求助中共駐法國大使館,使館稱只能讓國內的親友匯錢到中共外交部,外交部確認收到匯款後,他們才可以給求助遊客提供等值的歐元。

甚至是這次表現出強烈愛國情緒的中共駐瑞典使館,面對記者的求助也表示,如果財物證件丟失食宿沒著落,只能靠遊客自救,使館不能直接提供酒店或返程機票,最多把訴求回饋給領導。

夏小強:「這種案例明確地表明了,包括中共駐瑞典大使稱的珍惜14億每一個人的生命安全和尊嚴,完全是無恥的謊言。一個屠殺了幾千萬中國民眾,屠殺和平抗議的學生和群眾,殘酷鎮壓維權的少數民族和宗教信仰團體,拒絕人權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的政權,竟然談什麼珍惜每個人的生命安全和尊嚴。」

自由亞洲電台還說,多位使館人員多次提到,中共領事保護規定,不可以向求助公民支付費用。這意味著即便是在立法層面,中共政府刻意回避了在救助海外公民時可能需要承擔的巨大的責任和經濟成本。

華頗:「所謂的國家利益至上,不會因小失大。中國公民個人的事情再大也是小的,能不花錢就不花錢。比如說大阪那個地震接中國遊客雇用大巴,那個來講是屬於宣傳費用。」

此前日本關西機場地震,大陸媒體大肆炒作中共駐大阪領事館派大巴協助中國遊客先離開。不過事後又被曝光,救援全是日方安排,中方的車根本進不了機場,只是在外圍接人,從來就沒有「中國人先走」。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